新華網 正文
通訊:在歌聲與舞步中心心相通——記第四屆中非藝術節
2019-10-29 07:54: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圖文互動)(2)在歌聲與舞步中心心相通——記第四屆中非藝術節

  10月28日,在埃及阿斯旺,小白鷺民間舞團演員在中非藝術節上表演。新華社記者 鄔惠我 攝

  新華社埃及阿斯旺10月28日電 通訊:在歌聲與舞步中心心相通——記第四屆中非藝術節

  新華社記者吳丹妮 涂超華

  “對于我們少數民族舞蹈演員來説,這是一次體驗世界其他民族文化的好機會。”在世界文化遺産菲萊神廟內,廈門小白鷺民間舞團演員李鑫在第四屆中非藝術節開幕式表演前對新華社記者説。

  27日下午,第四屆中非藝術節在埃及南部歷史文化名城阿斯旺開幕。湛藍的天空下,清澈的尼羅河邊,李鑫與20名隊友同來自尼日利亞、烏幹達、突尼西亞等約30個國家的表演者們一起,為當地數百名觀眾奉獻了一場中非藝術盛宴。

  成立于1993年的小白鷺民間舞團已出訪46次,足跡遍布五大洲。為了讓觀眾欣賞中國少數民族豐富的舞蹈文化,小白鷺民間舞團此次選擇在藝術節開幕式上表演集體舞《跳春》。這個曾經登上2010年央視春晚的經典舞蹈表現了中國多個少數民族迎接春節的繁忙景象。精彩的表演引發觀眾陣陣歡呼與掌聲。

(國際·圖文互動)(1)在歌聲與舞步中心心相通——記第四屆中非藝術節

  10月28日,在埃及阿斯旺,小白鷺民間舞團演員在中非藝術節上表演。新華社記者 鄔惠我 攝

  埃及著名女演員拉尼婭·法麗德·舒基説,中國舞團的絢麗舞姿和中國的發展成就一樣給她留下深刻印象,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夠到中國感受它的魅力。

  小白鷺民間舞團藝術中心主任林乃楨説,31日藝術節閉幕前,舞團還會在不同場合表演藏族、蒙古族、維吾爾族、彝族、傣族等多個少數民族的特色舞蹈。“這是我們傳播中國民族文化的好機會,讓更多非洲觀眾通過中國舞蹈了解中國文化。”

  來自阿爾及利亞的“阿爾及利亞玫瑰”樂團已經是第四次參加中非藝術節了。該團演員哈立德對記者説,他十分讚同非中加強文化交流。“在歌聲與舞步中,每個人的心會靠得更近。”

  來自烏幹達的16歲演員奧蘇波·朱利葉斯是第一次參加中非藝術節表演。他身著非洲部落服飾,帶著傳統樂器,與同伴們獻上了一段節奏歡快、風格鮮明的表演。他説,也許在場觀眾無法聽懂歌詞,但看到許多人跟著節奏搖擺身體,他能感受到民族藝術的力量。

  正在埃及旅行的西班牙遊客阿松·戈麥斯女士對記者説,非常有幸能夠在阿斯旺看到這麼多來自中國和非洲國家的民族舞蹈。這些精彩絕倫、各具特色的表演讓她看到了中國與非洲人民的團結以及他們對世界的開放與包容態度。

  “藝術沒有國界。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我們用舞蹈和音樂也能溝通交流、相處融洽。”李鑫説,希望越來越多的藝術團體加入中非藝術節,在藝術的氛圍裏感受心心相通的默契。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21033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