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智利局勢對全球銅市影響有限
2019-10-25 17:25: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聖地亞哥10月24日電 財經觀察:智利局勢對全球銅市影響有限

  新華社記者尹南 張笑然

  智利是全球最大銅礦生産國。近期智利發生的騷亂和罷工事件令外界擔心,智利國內局勢會否對全球銅生産和貿易産生負面影響。不過,分析人士普遍認為,目前局勢對銅礦開採和貿易影響有限。在全球需求減少、供應過剩的趨勢下,預計未來國際銅價甚至面臨下行壓力。

  10月中旬以來,智利首都聖地亞哥出現一係列抗議活動,並在該國多地引發騷亂和大規模罷工。對此,智利政府已宣布首都等數座城市進入緊急狀態。

  智利國家銅業公司23日發布的公報説,公司大部分銅礦和冶煉廠運轉正常,僅部分銅礦的部分班次受罷工和宵禁影響。

  目前,智利國家銅業公司工會已和政府達成協議,放棄了罷工計劃。同時,澳大利亞礦業巨頭必和必拓所有的全球最大銅礦埃斯康迪達在22日進行了不到一天的罷工後,也已恢復正常生産。

  在物流方面,由于港口工人聯合會本周以來連續在聖安東尼奧、伊基克、安托法加斯塔等重要港口召集罷工,導致包括銅礦在內的智利眾多産品出口受到影響。

  智利國家銅業公司副總裁羅伯托·埃克雷菲爾德説,銅礦物流受到了國內局勢影響,智利中部和北部港口無法正常運轉,這將擾亂未來數日的交貨。

  2018年智利銅礦産量佔全球總産量的比重達四分之一。因此,近期智利局勢對國際銅價起到了一定推漲作用。倫敦金屬交易所數據顯示,截至10月24日,3個月期貨銅價達每噸5884美元,創10月以來新高。

  不過,分析人士普遍認為,智利目前國內局勢對銅生産和貿易的影響較為有限。智利大學教授曼努埃爾·阿戈辛説,銅的生産中心遠離首都和發生抗議活動的主要城市,除非騷亂長時間持續,否則不會對智利銅生産和貿易産生明顯影響。

  雖然近期國際銅價有所上漲,但智利國家銅業委員會專家維克托·加拉伊認為,近期銅價上漲是暫時性而非趨勢性的。

  世界金屬統計局數據顯示,2019年前8個月全球銅消費量較去年同期減少2%,而産量則同比增加0.5%。另據國際銅業研究組織預測,明年全球銅供應預計將過剩28.1萬噸。在全球經濟放緩、銅需求降低、供應過剩加劇等多重因素作用下,全球銅價可能面臨下跌壓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153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