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們需要知道哪天‘脫歐’”——英國人盼望結束“脫歐”苦旅
2019-10-25 11:03: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0月24日電  通訊:“我們需要知道哪天‘脫歐’”——英國人盼望結束“脫歐”苦旅

  新華社記者王慧慧

  “直到今天我依然鼓勵企業做好應對‘無協議脫歐’的預案。”倫敦金融城政策與資源委員會主席孟珂琳(凱瑟琳·麥吉尼斯)在日前舉行的一場媒體吹風會上説。

  10月31日是英國“脫歐”的最後期限,但從近期進展看,屆時結局仍不明朗。“脫歐”公投結束至今已3年多,英國仍未結束“脫歐”苦旅。

  17日,英國政府和歐盟通過艱難談判達成新“脫歐”協議,但英國首相約翰遜為推動協議盡快在議會通過的努力再三遇挫。約翰遜被迫按照議會要求致信歐盟尋求再度推遲“脫歐”,但歐盟對是否同意英國第三次延期“脫歐”尚未表態。

  孟珂琳説,倫敦金融城對實現有協議“脫歐”的一些跡象表示歡迎,但希望看到更多進展以消除企業經營面臨的不確定性。“我們希望避免‘無協議脫歐’,但也要做好預案以防萬一。長期以來,英國和歐盟監管機構以及企業都在為此制定方案。”

  被問及“脫歐”對倫敦金融中心地位的影響時,孟珂琳表示,盡管面臨“脫歐”相關的各種不確定性,倫敦金融城依然蓬勃發展,金融科技等新的業務領域讓更多的人涌入這裏。部分企業確實將一些業務和員工轉移到歐盟其他國家,已宣布的崗位遷移數量約為7000個,處于預測范圍的下限。

  鈞爍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阿蘭·哈特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希望英國‘脫歐’後進入一個新時代。”哈特相信,憑借出色的技術創新、強大的金融資源、值得信賴的法律體係,“脫歐”後的英國仍將充滿魅力。

  蘇格蘭與歐盟經濟關係緊密,多數蘇格蘭選民在2016年“脫歐”公投中選擇了“留歐”。代表1.2萬家公司的蘇格蘭商會主席蒂姆·艾倫對記者表示,商會許多成員都不願意英國離開歐盟,但現在英國確定要“脫歐”,希望有協議確保企業最大程度進入歐盟市場。

  “我們希望各方停止政治遊戲,讓協議在議會盡快通過。”艾倫説,“現在我們既不確定‘脫歐’日期,也不確定‘脫歐’方式,這一切都必須改變。”

  他表示,由于不知道“脫歐”到底會以哪種方式進行,各公司只能盡力做好各種準備,政府需要找到“脫歐”的政治解決方案。

  拉塞爾·帕默是劉易斯·西爾金律師事務所的一名律師,“脫歐”讓他的業務非常繁忙。

  “每個人都對‘脫歐’感到擔憂,企業在想是否可以繼續向歐洲銷售産品,歐盟其他國家公民是否還可以在倫敦工作,我需要給他們提出建議。”帕默説,由于現在能夠在歐洲自由貿易,人員也能自由流動,因此很多公司質疑“脫歐”究竟能否給他們帶來益處,各種不確定性是最讓他們頭疼的問題。

  英國退出歐盟的那天,將是一個結束,也是一個開始。展望“後脫歐時代”,孟珂琳説:“‘脫歐’協議的談判因政治而變得復雜。我們呼吁在未來英歐長期關係談判時,英國秉持實用主義,考慮到可能給企業造成的經濟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麻布織就“非遺之花”
麻布織就“非遺之花”
霜降時節 水鄉百姓熏豆慶豐收
霜降時節 水鄉百姓熏豆慶豐收
暢遊“粉色海洋”
暢遊“粉色海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15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