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耳其在敘利亞下一步棋怎麼走? 要同俄羅斯商議
2019-10-24 07:22: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土耳其與美國達成的敘利亞停火約定22日到期,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當天前往俄羅斯,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商議土方在敘利亞的下一步行動。

  【威脅再動手】

  埃爾多安赴俄前接受媒體採訪,威脅説如果美方不守承諾、沒有讓庫爾德武裝按時撤退,土軍將恢復在敘利亞東北部的軍事行動。

  他説,依據土耳其國防部情報,大約700至800名庫爾德武裝人員已經離開土美商定的撤退區域,另有1200至1300人在撤離過程中。“據説他們都會撤走。所有人必須離開,否則這事沒有完。”

  土耳其本月9日發起代號為“和平之泉”的越境軍事行動,在敘利亞東北部打擊庫爾德武裝。美方斡旋下,土方答應18日至22日停火,條件是庫爾德武裝撤離土方尋求設立的“安全區”。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1日説,盡管土軍和庫爾德武裝指認對方違反約定,停火基本得到落實,停火“可能”延長。

  埃爾多安22日回應説:“美方如果沒有兌現給我們的承諾,我們將在上次停下的地方重新投入行動,這一次將比上一次堅決。”

  土耳其尋求在幼發拉底河以東至伊拉克邊界的敘北部邊境設立一個寬440公里、縱深32公里的“安全區”。不過,土美停火約定所涉區域僅限拉斯艾因與泰勒艾卜耶徳之間120公里的地域。

  美國官員先前説,土方將與俄羅斯和敘利亞政府商議曼比季等其他邊境地區管控。

  【接觸敘政府】

  俄軍和敘軍應庫爾德武裝請求,出兵進駐曼比季和另一個邊境重鎮艾因阿拉伯(又稱科巴尼)。這兩座城鎮不在土美停火約定范圍內。

  埃爾多安説,土方可以允許敘軍駐守那裏,但庫爾德武裝不能留。曼比季和艾因阿拉伯先前由庫爾德武裝控制。

  敘利亞政府反對土軍入侵,總統巴沙爾·阿薩德22日視察敘軍從土耳其所支援反對派武裝手中奪回的伊德利卜省南部地區。

  土方官員先前披露,俄方牽線搭橋,土方正與敘利亞政府接觸。

  克裏姆林宮22日説,希望埃爾多安訪問俄羅斯期間闡述土方在敘利亞的下一步計劃,俄方同時正在研究德國方面就敘利亞的最新提議。

  德國國防部長安妮格雷特·克蘭普-卡倫鮑爾21日説,她將向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提議,由北約成員國在敘利亞東北部設立由俄羅斯和土耳其共同參與的“國際安全區”。(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暢遊“粉色海洋”
暢遊“粉色海洋”
紅葉秋景
紅葉秋景
第126屆廣交會第二期開幕
第126屆廣交會第二期開幕
遙望滇池天水色
遙望滇池天水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23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