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脫歐”法案議會“闖關”變數多 選舉或上演
2019-10-23 07:11: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就英國與歐洲聯盟達成的新“脫歐”協議,英國政府22日必須在議會下院贏得兩場表決,才可能讓首相鮑裏斯·約翰遜兌現10月31日如期“脫歐”承諾。

  一些英國媒體預期,推動下院議員支援政府設定的3天快速立法日程,是最關鍵問題,但有難度。

  【政府立法急】

  英國政府21日傍晚發布《退出協議法案》文本,議會下院已一讀這一法案。《退出協議法案》將使協議內容成為在“脫歐”後生效的法律。

  下院當地時間22日傍晚二讀法案並表決是否啟動後續立法程式。英國《泰晤士報》和《衛報》預期,政府將贏得二讀表決,但就“設定動議”表決時可能遇挫。

  “設定動議”內容包括議會下院領袖雅各布·裏斯-莫格設置的辯論日期、時長和表決時間,要求下院議員在不足24小時內完成法案全部立法流程。

  工黨領導層已明確將投反對票,因新“脫歐”協議與保守黨反目的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則抗議日程過于緊湊。

  《泰晤士報》報道,政府先前拉攏的工黨議員可能反對動議,保守黨內強硬“疑歐”派議員可能動搖。這是因為,《退出協議法案》要求英國在“脫歐”過渡期結束前遵守歐盟法律,有悖于強硬“疑歐”派一貫立場。

  如果“設定動議”遭否決,反對法案的議員完全可以持續辯論至31日“脫歐”大限以後,讓約翰遜無法兌現如期“脫歐”承諾。

  【修正案攪局】

  即便政府成功贏得兩場表決,下院委員會審議法案階段可能推出讓政府和強硬“疑歐”派人士無法接受的修正案。

  自稱跨黨派“留歐聯盟”的下院議員正評估哪個版本的修正案更易獲通過。目前重點方向:一是要求約翰遜與歐盟磋商,“脫歐”後英歐維持關稅同盟關係。這一主張難獲約翰遜接受,維持關稅同盟意味著英國無法自主與他國達成貿易協定。

  二是要求在“脫歐”過渡期內沒有談妥英歐自由貿易協定情形下,約翰遜向歐盟申請過渡期延長。英國政府迄今排除“脫歐”過渡期延長可能。

  一些跨黨派議員可能提議修正案,要求政府排除過渡期結束後英國與歐盟貿易依據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的可能。如果修正案獲通過,支援英國依據WTO條款“硬脫歐”的保守黨議員可能拒絕支援《退出協議法案》。

  路透社報道,英國政府先前強調,“脫歐”談判已終結,議會通過修正案可能産生諸多問題。

  【選舉或上演】

  委員會審議階段結束後,《退出協議法案》將接受下院三讀,可能遭遇“卡殼”。

  《泰晤士報》和《衛報》預期,如果關聯關稅同盟等迫使英國“軟脫歐”的修正案獲通過,政府寧願“脫歐”協議遭否決,屆時可能考慮解散議會、提前選舉。

  一名保守黨顧問披露,無論“脫歐”協議“闖關”結果如何,保守黨總部都在為耶誕節前選舉作準備。

  另一名保守黨高級別成員認為,有“萊特溫修正案”在前,即便約翰遜食言,保守黨選情依然看好,因為他們可以把無法如期“脫歐”的責任“甩鍋”給議會。“萊特溫修正案”要求“脫歐”協議先通過立法流程,再接受表決,迫使約翰遜19日晚致信歐盟申請“脫歐”延期。歐盟方面暫時沒有回復申請。

  工黨方面,影子內閣“脫歐”事務大臣基爾·斯塔默20日預期,“脫歐”僵局“遲早”要靠議會選舉打破。黨首傑裏米·科爾賓希望先排除“無協議脫歐”可能,然後選舉。

  順利選舉的另一前提是歐盟同意“脫歐”延期。如果歐盟因某種原因否決延期申請,英國仍可能31日“無協議脫歐”。(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2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