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黎巴嫩政府推改革方案 著眼經濟也要削減官員福利
2019-10-23 07:11: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黎巴嫩政府21日推出經濟改革方案,包含17項要點,涉及削減官員福利等措施。

  政府同一天通過2020年財政預算案,內容包括不再增加新稅收項目。

  【急推“新措施”】

  黎巴嫩內閣21日召開會議,持續近5小時,討論總理薩阿德·哈裏裏提出的經濟改革方案和2020年財政預算案。

  哈裏裏在會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説,內閣就上述方案達成一致。他當天發表電視講話,説政府致力于重新獲得民眾信任。

  黎巴嫩多地自17日起出現示威,關聯經濟困境。黎巴嫩2018年經濟增速0.3%,失業率徘徊在大約37%,政府債務相當于國內生産總值的155%。

  哈裏裏提出的改革措施包括:前任和現任國家領導人、部長、議員和其他官員工資減半並削減其他福利;全面整改能源部門;裁撤或合並一些政府機構;設立反腐機構。

  政府2020年預算案內容包括:不再增加新稅收項目;把財政赤字降至國內生産總值的0.6%。政府2019年財政赤字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例是7%。

  哈裏裏18日發表電視講話,説改革措施因為遭到其他政治派別“妨礙”而難以推進,要求各派72小時內化解分歧,暗示否則他可能辭職。

  多家媒體20日以多名政府官員為消息源報道,哈裏裏的改革方案在72小時到期以前獲得各派支援,包括哈裏裏隸屬的黎巴嫩未來陣線、總統米歇爾·奧恩隸屬的自由愛國運動、黎巴嫩真主黨和國民議會議長納比·貝裏隸屬的伊斯蘭阿邁勒運動。

  【難逃“老思路”?】

  就政府推出的經濟改革方案和財政預算案,一些黎巴嫩民眾説願意給政府施行新舉措以時間,另一些人則不予認可。

  一些經濟分析師説,方案“看似很美”,但後續落實可能遇到問題。

  以能源部門改革為例,政府每年向國有能源部門撥款大約20億美元,仍無法滿足民眾需求,特別是電力需求,因而不得不依賴私營能源企業填補空缺;政府多年前宣布打算整改能源部門,迄今沒有進展。

  以財政預算案為例,為實現“接近零赤字”目標,政府打算向銀行徵收更高稅費,國有和私有銀行將“填缺”大約34億美元。黎巴嫩比卜魯斯銀行首席經濟師納西卜·賈布裏勒不認可這一舉措,説政府2018年針對銀行提高過一次稅收。

  他告訴路透社記者,政府提議的措施“看上去沒有變化”,仍將私營部門視為“稅收來源”,而不是將它視為改善投資和經商環境、提高本國經濟競爭力的動力。

  美聯社報道,盡管一些人不認可哈裏裏的改革方案,黎巴嫩國內幾大主要政治派別認為哈裏裏政府不應辭職,因而暫時不清楚黎巴嫩國內局勢將如何發展。(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21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