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似要“變卦” 欲在敘利亞留少量美軍看守油田
2019-10-23 07:13: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本月6日宣布從敘利亞北部撤軍。五角大樓後續確認,美軍將從敘利亞撤到伊拉克。不過,美國官員和媒體21日披露,美方似乎“變卦”,考慮在敘利亞留下少量美軍。

  【留守油田】

  美國國防部長馬克·埃斯珀21日訪問阿富汗期間告訴媒體記者,美軍考慮在敘利亞東北部有油田設施的地區留駐軍隊,與庫爾德武裝共同保護這些資産,防止它們落入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手中。

  與其他中東國家相比,敘利亞的石油資源不算豐富,主要集中在庫爾德武裝控制的東北部地區。

  埃斯珀説:“我們的軍隊正好駐扎在(原油産區)附近的幾座城市,(留人的)目的是阻止‘伊斯蘭國’和其他組織利用這一收入來源資助邪惡的活動。”

  他説,美軍正在撤離敘利亞,一些駐軍還與庫爾德武裝“在一起”,留駐軍隊是美方正在討論的選項之一,但究竟留不留以及留多少沒有確定。

  《紐約時報》20日晚以消息人士為來源報道,特朗普傾向于在敘利亞東部靠近伊拉克的邊境地區留大約200名美軍。美國白宮暫時沒有回應這一報道。

  【首批撤離】

  路透社視頻畫面顯示,一支美軍裝甲車隊從一處敘伊邊境口岸進入伊拉克北部庫爾德自治區(庫區)杜胡克省。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庫區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進入庫區的美軍車隊包括大約30輛裝載重型武器的拖車和“悍馬”戰車。

  埃斯珀19日説,大約1000名駐在敘利亞東北部的美軍將撤到伊拉克西部,他與伊拉克防長已經“打好招呼”。

  美軍2011年結束在伊拉克的作戰行動,宣布撤離,但沒全撤,留下少量駐軍。“伊斯蘭國”崛起後,美國2014年向伊拉克增派部隊。美軍現在伊拉克駐扎大約5000名士兵,名義是培訓伊拉克軍隊和打擊“伊斯蘭國”殘余勢力。

  記者問及美軍特種部隊是否會從伊拉克單方面採取行動、越境打擊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埃斯珀説美方將與盟友討論。

  至于外界擔心的“伊斯蘭國”在押人員從敘利亞逃脫一事,埃斯珀説,關押俘虜的監獄至今由庫爾德武裝控制;土耳其方面暗示,位于土方控制區的“伊斯蘭國”俘虜營“沒有亂”。不過,美方暫時無法核實土方的説法。(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2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