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和平團結合作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致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賀信引起熱烈反響
珍愛和平團結合作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致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賀信引起熱烈反響
2019-10-23 18:51:0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記者胥舒驁、王逸濤、任垚媞) “維護亞太地區持久和平安寧,符合地區國家共同利益,需要各國貢獻智慧和力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致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的賀信,在與會中外嘉賓中引起熱烈反響。

  維護和平符合全人類的共同利益

  “和平是人類的永恒期望。中國堅持以對話促合作、以合作促和平、以和平保發展。”習主席賀信中的話,引發了參會人員的廣泛共鳴。

  “中國在維護國際安全和世界和平方面不懈努力,習主席再次向全世界明確宣示了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決心。”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研究員于淼説,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從原則、方法、路徑等方面提出了推動世界和平的“中國方案”。

  “中國不僅承擔著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應開展的維和任務,並且現在已成為聯合國維和經費的第二大出資國。”聯合國副秘書長哈雷對中國在維和行動中的付出“點讚”,“在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中國派出的維和人員數量最多,工程師團隊也非常優秀。”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表達了中國對于地區與世界和平的關切。”西南政法大學軍事法研究所所長潘國平認為,中國對和平的呼吁與貢獻構築了與會嘉賓的最大同心圓。

  新型安全夥伴關係值得期待

  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強調,各國要緊密團結起來,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不斷完善新型安全夥伴關係,推動構建符合地區發展實際的安全架構,更好促進亞太地區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

  “習主席的賀信彰顯了維護和平、團結協作、對話溝通的安全理念。”軍事科學院副院長皮明勇説,單邊主義對國際體係構成挑戰和衝擊,對世界和平穩定構成威脅,需要各國攜手並肩、共同面對。

  “各國需秉持相互尊重、對話協商、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時代精神,推動建立新型安全夥伴關係,通過加強交流合作、共同應對挑戰,走出一條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的國家間交往新路。”國防大學國家安全學院副教授張弛説。

  尼泊爾副總理兼國防部長博克瑞爾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的賀信並表示,習近平主席日前對尼泊爾的訪問對尼中關係意義重大,尼方希望與中方不斷找到共同立場,制定出實實在在的計劃,推進兩國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奏響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交響樂

  對如何更好地促進和平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與會中外嘉賓展開熱議。

  “為人類和平作出貢獻是中國一直以來的願望。”國防大學政治學院副教授張芳説,中國越發展、中國軍隊越強大,對地區與世界的和平穩定就越重要,“今天中國國防的世界意義就是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取得了偉大的成就,將繼續實現和平穩定發展,為解決共同的安全挑戰作出貢獻。中國將發揮大國的作用和責任,維護地區與國際安全。”越南國防部長吳春歷説。

  “各國需要秉持命運共同體理念,堅持以同舟共濟、求同存異、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心態謀求共同發展,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于淼説,“維護和平穩定是一個艱巨繁重的行動,不應是獨角戲,而應是亞太的交響樂,是全球的大合唱。”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143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