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澳大利亞達爾文港期待“一帶一路”發展機遇
2019-10-23 15:17: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澳大利亞達爾文10月23日電 綜述:澳大利亞達爾文港期待“一帶一路”發展機遇

  新華社記者岳東興

  澳大利亞北領地官員以及中國嵐橋集團達爾文港負責人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在中國嵐橋集團經營下,被譽為澳大利亞北方貿易門戶的達爾文港運營良好,期待通過參與“一帶一路”合作贏得更多發展機遇。

  “港口運營很有成效。嵐橋集團還在繼續投資,正在新建的酒店將吸引更多遊客來到達爾文,讓本地經濟受益。”澳大利亞北領地首府達爾文市市長科恩·瓦茨卡利斯對新華社記者説。

  中國嵐橋集團達爾文港方面提供的數據顯示,2018-2019財年,達爾文港貨物吞吐量2630萬噸,比上財年增長65%;總停靠船舶2154次,比上財年增加13%;運輸液化天然氣的船舶總噸位達1403萬噸,是上財年的兩倍左右。

  2015年11月,中國嵐橋集團以5.06億澳元收購了達爾文港99年經營權。近4年來,從高管到員工全部聘用外方專業團隊運營港口的嵐橋集團在當地為中國企業贏得口碑。在取得發展的同時,達爾文港不忘回饋當地社會,4年來累計出資100萬澳元(1美元約合1.46澳元)資助當地組織機構開展社區活動。

  對于達爾文市及港口的區位優勢,瓦茨卡利斯介紹,從達爾文市飛往新加坡只要4小時左右;2018年中國東海航空公司開通深圳直飛達爾文航線,全程只需約6小時。“我們比自己的首都更接近亞洲。”他説。

  距離近意味著運輸成本低,這在嵐橋集團達爾文港首席執行官達倫·蘭伯恩看來,是達爾文港需要充分利用的優勢。

  蘭伯恩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我們需要有開放的港口供應鏈,不僅服務出口貿易,還要承接進口業務。”他舉例説,達爾文可以擴大全澳范圍內的進口貿易,要讓前往澳南部阿德萊德、墨爾本的顧客了解到,從達爾文還有更好的運輸途徑以及港口配套的倉儲配送中心,這樣才能充分利用該港口距離短、成本低的區位優勢。

  展望未來,蘭伯恩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達爾文港能夠積極參與其中、發揮作用並借此推動自身發展壯大的機遇。“我們知道維多利亞州已經參與其中,這是非常好的事。”

  2018年10月,維多利亞州與中方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這也是澳大利亞各州區政府同中方簽署的首個“一帶一路”合作協議。

  “中國是我們最大的貿易夥伴,參與‘一帶一路’合作將帶給我們所需要的持續發展動力。這是一個非常積極、能夠帶來互利共贏的倡議。”蘭伯恩説。

  北領地首席部長邁克爾·岡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澳大利亞發展該國北部地區的計劃與“一帶一路”倡議相契合,達爾文港可以在“一帶一路”合作中發揮積極作用。

  “中國企業投資收購達爾文港經營權,對澳大利亞經濟發展具有積極意義,因為港口是國際貿易的橋梁,”岡納説,“北領地作為澳大利亞北部的大門,將始終對中國開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14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