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投向未來的互聯網之光
2019-10-22 22:39: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0月22日電(記者馬劍、余俊傑)金秋十月,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舉辦地浙江烏鎮再次成為洞悉互聯網發展的窗口。作為歷屆大會的重頭戲,“互聯網之光”博覽會自帶流量,人工智慧、5G、工業互聯網、網絡安全、物聯網等領域的新技術、新産品、新應用競相登臺。穿過千年不動聲色的雕花木窗,互聯網的未來透出些許光亮。

  互聯網之光投向未來,也照亮來路。2019年是互聯網誕生50周年,也是中國全功能接入國際互聯網25周年。“中國人離資訊高速公路還有多遠?向北1500米。”20世紀90年代初北京中關村那塊著名的廣告牌倣佛一個惹眼的隱喻,昭示著中國人在資訊高速公路大步向前。一根網線串聯起1994年到2019年,從幾KB到幾百MB,從互聯網專線到移動互聯,從Email到AI,每一次跨越都是夢想的延續。

  作為“賽博空間俱樂部”裏新來的年輕人,25年來,中國把互聯網發展作為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大機遇,熱情擁抱互聯網,積極運用互聯網,逐步發展成為擁有8億多網民的網絡大國,使互聯網深度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産生活的各個方面。

  如今的互聯網已不再只是一條“資訊高速通道”,而是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推動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中國既是全球互聯網發展與治理的受益者,也是重要貢獻者。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理念,25年來始終堅持與世界各國攜手推進互聯網發展。

  在高度全球化和科技産業鏈分工協作的今天,互聯網的發展走到了一個新的十字路口,全球化的分水嶺考驗著各方能否凝聚共識、撥雲見日。如何通過各方普遍參與的多邊平臺共同研究制定國際準則,如何讓世界上那些尚未聯網的群體享受互聯網紅利,如何使網信産業鏈條分工更合理、更細致,是各國需要共同思考的問題。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人們期待,世界各國能夠本著造福全人類的宗旨,共同推進網絡空間全球治理,努力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讓互聯網之光更加璀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138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