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首相致信歐盟申請延期“脫歐” 約翰遜未署名
2019-10-21 07:13: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19日致信歐洲聯盟,申請英國延期脫離這一地區組織,但他沒有在信中署名。

  約翰遜在另外一封致歐盟的署名信中説,他認為延期“脫歐”將損害各方利益。

  【“實質”阻撓】

  英國議會下院19日召開特別會議,原定表決政府17日與歐盟達成的新版“脫歐”協議,但會議先行表決並通過一項修正案,迫使約翰遜致信歐盟、請求延期“脫歐”。

  議會下院以322票讚成、306票反對,通過獨立議員奧利弗·萊特溫提議的修正案,要求政府先完成“脫歐”協議所關聯的立法程式,再將協議交由議會表決。

  由于這一修正案獲得通過,對新版“脫歐”協議的表決取消。

  議會9月通過法案,規定如果議會10月19日以前沒有通過“脫歐”協議或同意“無協議脫歐”,首相必須致信歐盟、申請延期“脫歐”。

  約翰遜多次聲稱,無論發生什麼情況,他將引領英國10月31日如期“脫歐”。他在修正案19日通過後告訴議會,“不會與歐盟磋商延期‘脫歐’”,隨後依照法律規定,致信歐盟申請延期“脫歐”。

  【“無奈”寫信】

  盡管“妥協”,約翰遜當天向歐盟發出兩封信。一封沒有署名、篇幅較短;一封署名,篇幅較長。

  約翰遜在沒有署名的信件中寫道,議會通過的法案要求他申請將“脫歐”期限延長至2020年1月31日,他因而致信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

  在沒有署名的信件中,約翰遜稱呼圖斯克為“唐納德”,而不是另一份信中的“主席”,同時説英國議會沒有批準新版“脫歐”協議是“錯失良機”,

  約翰遜説,他當天在議會講話時提到延期“脫歐”所産生的“破壞性影響”;延期“脫歐”“將損害英國以及我們歐盟夥伴的利益”,同時將損害英歐關係。

  約翰遜告訴圖斯克,他認為英國依然有可能10月31日以前“脫歐”。

  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等媒體以消息人士為來源報道,除上述兩封信,英國政府向歐盟發出第三封信,署名是英國駐歐盟大使蒂姆·巴羅,解釋政府申請“延期”是為遵守議會通過的法案。

  反對派議員指認約翰遜沒有在致歐盟的信上簽名是“藐視議會和法律”。

  【“分手”不易】

  圖斯克19日晚些時候在社交媒體“推特”寫道,歐盟方面收到英方延長“脫歐”的申請,他將與歐盟領導人磋商如何回應。

  路透社報道,盡管因為英國“脫歐”之路“漫長和曲折”而感到“厭倦”,歐盟領導人仍然可能同意英國延期“脫歐”。

  歐盟委員會説,英方必須盡快告知下一步舉措。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説,英國延期“脫歐”“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

  約翰遜19日説,他將按照萊特溫修正案的要求,盡快推動關聯新版“脫歐”協議的立法在議會通過,以守住他重申多次的10月31日“脫歐”底線。

  議會下院領袖雅各布·裏斯-莫格説,政府擬21日將關聯新“脫歐”協議的法案交由議會討論和表決。但議會下院議長約翰·伯科説,他21日將確定政府是否能送交法案並由議會表決。

  英國議會下院設650席。依照規則,在沒有議員棄權情況下,法案獲得通過需要至少318票,而不是過半讚成票。(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19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