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毒販火力猛 墨西哥總統與特朗普聯手遏制武器走私
2019-10-21 07:13: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墨西哥總統安德烈斯·曼努埃爾·洛佩斯·奧夫拉多爾與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同意聯手遏制墨西哥毒販從美國走私武器。

  毒品走私團夥成員兩天前憑借火力和人數優勢,迫使墨西哥安全部隊中斷抓捕、釋放一名大毒梟的兒子。

  洛佩斯19日與特朗普通電話。墨西哥外交部長馬塞洛·埃布拉德説,洛佩斯提議雙方“以技術手段封鎖”兩國邊界,“阻止(從美國)走私武器、殺害墨西哥民眾”;特朗普認為洛佩斯的提議是“好主意”。

  埃布拉德説,技術手段包括在所有邊境口岸安裝先進X光檢測和金屬探測設備。另外,墨方希望向美方增加派駐情報人員。

  洛佩斯和特朗普同意,雙方官員近期會晤,討論遏制武器走私。

  墨西哥警察和國民警衛隊士兵17日在錫那羅亞州首府庫利亞坎市抓獲大毒梟華金·古斯曼的兒子奧維迪奧·古斯曼,卻陷入武裝毒販包圍。一些武裝人員在庫利亞坎市街頭炫耀武力,亮出大口徑軍用級武器。

  國防部長路易斯·克雷森西奧·桑多瓦爾18日在記者會上説,5名武裝人員、1名國民警衛隊士兵和1名平民在槍戰中死亡;7名安全部隊人員受傷,8人遭劫持,稍後獲釋。

  墨西哥政府解釋,為避免更多人員傷亡,抓捕人員釋放奧維迪奧。埃布拉德19日説,如果那場槍戰持續,死亡人數預期會超過200,其中多數將是平民。

  洛佩斯告訴特朗普,他對毒販在衝突中動用12.7毫米大口徑槍和穿甲彈“深感憂慮”。路透社報道,墨西哥方面估計,墨西哥犯罪團夥持有的武器中,超過八成由美國流入。

  華金·古斯曼是墨西哥最大販毒團夥之一錫那羅亞集團的頭目。他2017年1月受到引渡,從墨西哥轉往美國,去年由美國法院認定所受10項罪名指控全部成立,包括販毒、謀殺和洗錢,繼而判處終身監禁和126億美元罰款。

  古斯曼有多個兒子。奧維迪奧和一個兄弟去年由美國法院認定販毒罪名成立,美方向墨方尋求引渡。

  洛佩斯19日説,特朗普就庫利亞坎市衝突向墨西哥方面表達支援。(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19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