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錢荒”何時了
2019-10-21 22:02: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0月20日電 綜述:聯合國“錢荒”何時了

  新華社記者王建剛

  據聯合國網站日前報道,由于美國等60多個會員國至今沒有繳納今年的會費,聯合國再次陷入財務危機。目前,聯合國的賬面只剩下約1.47億美元,不夠支付聯合國全球3.7萬名員工10月份的薪酬。

  今年6月,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透露出聯合國面臨財務困難的資訊。本月8日,他發出警告説,如果相關會員國不能“立即並全額”繳納聯合國預算會費和各項攤款,聯合國可能出現工資支付困難的問題。

  聯合國是依靠會員國繳納的會費才能支撐運轉的國際機構,如果會費短缺,聯合國的工作將陷于停頓。聯合國2019年的常規預算額為28.5億美元,目前仍有8.6億美元沒有到賬,加上去年一些會員國尚未繳納的5.3億美元,欠款總額高達約14億美元。

  聯合國負責財務及預算的“大管家”、聯合國助理秘書長拉馬納坦日前對媒體表示,根據慣例,聯合國在第四季度通常能收到大約5億至6億美元的會費,但從目前情況看,“究竟何時能收到錢、能收到多少錢,我都沒法打保票”。

  從聯合國目前的運作模式看,解決財務問題的唯一辦法就是所有會員國及時並足額繳納規定的預算攤款。

  但拉馬納坦表示,最近10年來,會員國遲交、少交和不交會費的現象日趨嚴重,欠款數額的“雪球”越滾越大。

  以美國為例,美國作為聯合國第一大會費國,長期拖欠會費,累積拖欠約10.55億美元,其中今年拖欠費用6.74億美元。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欠費的目的之一就是想通過會費控制聯合國,但現實情況是,聯合國在諸多問題上的立場令美國“非常失望”,因此美國對繳納會費顯得越來越不積極。美國作為世界大國,如果不能在聯合國樹立起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形象,將導致一批國家減弱對聯合國的財務支援,從而導致欠款越來越多。

  聯合國對待欠費會員的辦法非常有限。根據《聯合國憲章》第19條的規定,一個聯合國會員國的拖欠總額一旦等于或超過前兩年應繳金額時,將會喪失在聯合國大會上的投票權。委內瑞拉、巴林、利比亞等國都曾因欠費喪失投票權。

  對于聯合國頻繁出現財務危機,目前已出現將聯合國總部搬離美國的呼聲。但不管怎樣,眼下,古特雷斯只能在催促會員國立即繳納會費的同時採取一係列嚴苛的節支措施,包括差旅限制、限制招聘新人、節約用電用水等。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迪雅裏克表示,秘書長本人的出差活動也將受到限制。

  針對聯合國目前的財務危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日前表示,中國堅定支援多邊主義,以實際行動支援聯合國開展工作。作為聯合國第二大會費國和負責任國家,中國認真履行對聯合國的財政義務,已足額繳清了今年的聯合國會費。古特雷斯秘書長對此給予高度讚賞。中方敦促各成員國切實履行財政義務,解決聯合國財政困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133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