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全球經濟經歷“秋寒” 多邊合作更顯可貴
2019-10-21 15:12: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20日電 財經觀察:全球經濟經歷“秋寒” 多邊合作更顯可貴

  新華社記者高攀 許緣 熊茂伶

  10月中下旬的華盛頓,秋意正濃。前來參加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與世界銀行秋季年會的各國財經官員們也感受到了全球經濟的“秋寒”。他們呼吁各方解決貿易爭端,加強多邊經濟合作,提振全球經濟增長,並繼續推動國際機構治理改革。

  全球經濟“入秋” 風險信號上升

  “秋寒吹拂,道路開始封凍。”17日在秋季年會的開幕新聞發布會上,IMF總裁克裏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援引俄羅斯詩人普希金的詩句形容全球經濟前景,正好契合華盛頓當下陡然轉涼的天氣。

  幾天前,在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IMF將今明兩年世界經濟增速分別下調至3%和3.4%,並警告世界經濟正同步放緩。今年全球經濟增速將創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最低水準。

  參加秋季年會的各國財經官員普遍認為,貿易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級是全球經濟面臨的最大下行風險。IMF決策機構國際貨幣與金融委員會19日發布會議公報説,鑒于貿易緊張局勢、政策不確定性、地緣政治風險等因素,全球經濟前景高度不確定、下行風險加大,同時還面臨政策空間有限、債務水準上升、金融脆弱性加劇等問題。公報敦促各方解決貿易緊張局勢,支援世界貿易組織必要改革,以促進全球經濟增長。

  格奧爾基耶娃在國際貨幣與金融委員會會議後告訴記者,貿易緊張局勢會帶來不確定性,造成投資放緩,進而導致經濟增長減速,並可能造成就業損失,侵蝕消費者信心。

  國際貨幣與金融委員會主席、南非央行行長萊塞特亞·卡尼亞戈強調,國際貿易是全球經濟的命脈,貿易戰沒有贏家。

  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在提交給國際貨幣與金融委員會的聲明中指出,貿易緊張局勢和主要經濟體需求放緩已導致全球貿易增長大幅減速,緩和貿易緊張局勢成為當務之急,而世貿組織為解決這些貿易爭端提供了渠道。

  與會官員認為,積極解決貿易爭端有助于恢復投資者信心,增加企業投資和提振經濟增長,但明年全球經濟會否反彈仍面臨重大不確定性。一些承壓經濟體可能不會像IMF設想的那樣復蘇,情況甚至可能惡化,全球服務業和消費增長迄今表現出來的韌性可能會消退。

  不過,多數與會官員和市場人士預計短期內全球經濟尚不會陷入衰退的“寒冬”。

  標普亞太主權信用評級高級主管陳錦榮告訴新華社記者,他參加年會的感受是市場人士對全球經濟前景略感悲觀但並未焦慮,多數市場人士認為短期內全球經濟不會陷入衰退或爆發大的危機。

  合作更顯重要 改革不應止步

  雖然許多財經官員並不認為全球經濟衰退迫在眉睫,但他們呼吁主要經濟體未雨綢繆,並加強多邊合作。

  IMF財政事務部主任維托爾·加斯帕爾表示,不少發達經濟體利率水準已降至零或負值,利率下調空間有限,在此背景下財政政策應發揮更大作用。他呼吁各主要經濟體做好準備,在經濟下滑時採取協調行動。

  德國財長奧拉夫·肖爾茨指出,當今許多緊迫問題不可能在一國范圍內得到成功解決,應對全球挑戰需要各方密切合作。

  加拿大財長比爾·莫諾表示,貿易緊張局勢、地緣政治不確定性和技術變革、氣候變化等長期挑戰強化了多邊合作的必要性,國際社會應共同努力消除貿易緊張局勢,推動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係的現代化,並通過國內和全球層面的改革增強抗風險能力。

  IMF第一副總裁戴維·利普頓告訴新華社記者,回顧世界歷史,不通過多邊合作共同解決貿易等問題的結果都是貿易增長匱乏、全球經濟陷入困境。各國應秉持多邊合作精神繼續推動全球經濟一體化,幫助貧窮落後國家實現經濟增長和生活水準提升。

  與此同時,不少財經官員呼吁IMF等國際機構繼續推動份額和治理改革,增強新興市場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發言權和代表性,並確保IMF擁有充足資源更好應對未來潛在危機。

  中國、巴西、印度等國財經官員均在年會期間發表聲明,對IMF第15次份額總檢查未能就增加份額和調整份額比重達成一致表示失望。

  他們指出,份額是IMF的主要資金來源,未能調整份額比重削弱了IMF的代表性、治理能力與合法性。他們希望IMF作出具有清晰時間表和路線圖的可信承諾,使具有活力的經濟體的份額比重提高到與其在世界經濟中地位相對一致的水準。(參與記者:楊承霖、鄧仙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13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