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波音一名前雇員知道737 MAX客機“難以控制”
2019-10-20 07:23: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聯邦航空局18日向國會送交一份文件,顯示波音公司一名前雇員2016年發現737 MAX係列客機一套作業系統“難以控制”,波音可能向監管機構隱瞞這一情況。

  【失控·致命】

  聯邦航空局向國會送交大約10頁文件,內容關聯波音前首席技術飛行員馬克·福克納與他人的通信。

  福克納2016年11月告訴飛行員同事帕特裏克·古斯塔夫松,模擬駕駛時,737 MAX客機的“機動特性增強係統”(MCAS)表現“異乎尋常”,“難以控制”。

  “機動特性增強係統”用于防止客機失速。按照波音的設計,一旦飛機出現失速跡象,這一係統可以無需飛行員介入即接管操作並使機頭朝下驟降,化解失速風險。

  印度尼西亞獅子航空公司和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各一架737 MAX 8型客機去年10月和今年3月墜毀,合計致346人喪生。兩起空難都關聯客機“機動特性增強係統”錯誤啟動。737 MAX係列客機隨即在全球范圍內遭到停飛和禁飛。

  福克納2017年1月告訴聯邦航空局人員,波音將從飛行員操作手冊中刪除關聯“機動特性增強係統”這一關鍵作業系統的部分內容,因為波音認定這部分內容“不屬于常規操作”。

  然而,獅航客機失事調查報告顯示,在大約11分鐘飛行過程中,感測器錯誤導致“機動特性增強係統”推動機頭向下超過20次,飛行員一次次嘗試拉起機頭,但無法結束這一係統錯誤啟動,飛機最終墜入海中。

  多家媒體18日報道,福克納通信內容曝光可能使737 MAX客機重新獲得認證的時間變長、復飛時間推遲。

  【誤導·隱瞞】

  福克納除了向同事古斯塔夫松“抱怨”“機動特性增強係統”難以控制,自述他“無意中”對監管人員“撒了謊”;後者回應:“這不是撒謊。沒有人告訴我們這一問題。”

  福克納2016年11月與他人通信時説,他試圖“左右”監管人員的想法。

  一個由多國航空監管人員組成的委員會本月11日發表報告,認為波音向飛行員和監管人員隱瞞737 MAX客機的關鍵資訊,而聯邦航空局缺少理解這一係列客機自動駕駛係統的專業技能。

  美國多家媒體18日報道,這一全球最大客機生産商幾個月前知道福克納等人的通信內容,但17日晚才把通信記錄交給美國交通部。

  作為隸屬交通部的民用航空監管機構,聯邦航空局在一份聲明中説,通信內容“令人擔憂”。聯邦航空局局長史蒂芬·迪克森18日致信波音首席執行官丹尼斯·米倫伯格,要求後者解釋波音為什麼沒有及時向監管機構交出通信內容。

  米倫伯格擬10月30日在國會作證,就737 MAX客機飛行員培訓、客機認證和失事等事項回答質詢。

  國會眾議院運輸和基礎設施委員會主席彼得·德法齊奧18日致信交通部長趙小蘭,呼吁後者“全力配合”這一委員會,“立即”交出關聯737 MAX客機的文件和波音員工通信的全部內容。(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318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