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拿大選舉在即 特魯多能否連任
2019-10-20 16:03: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渥太華10月19日電  (國際觀察)加拿大選舉在即 特魯多能否連任

  新華社記者李保東

  加拿大新一屆議會選舉將于21日舉行。在參與爭奪眾議院338個席位的多個政黨中,最有競爭力的是現任總理特魯多領導的自由黨和老對手保守黨。

  目前自由黨和保守黨支援率相差無幾,到底誰能成為眾議院第一大黨,特魯多能否連任頗具懸念。

  自由黨喪失絕對優勢

  在2015年的大選中,特魯多領導的自由黨贏得眾議院184個議席,成為眾議院第一大黨;保守黨位居第二,獲得99個議席。

  盡管過去4年加拿大經濟穩步增長,但特魯多和自由黨卻喪失了4年前的絕對優勢,此次選舉前的民調支援率一直在30%至32%之間徘徊,原因主要如下:

  首先,普通民眾沒有從經濟發展中獲得較大受益,工資增長緩慢,購買力疲軟。有相當一部分選民認為特魯多在減少赤字和稅收、促進政府透明度等方面,雷聲大雨點小。

  其次,特魯多政府的大麻合法化和財政預算赤字高企等問題,一直備受爭議。反對黨還批評政府未能在跨山石油管道項目、改革選舉體係等議題上兌現承諾。

  再者,加拿大輿論認為特魯多政府在外交政策上有失誤,同一些國家的關係陷入困境。

  此外,特魯多的個人表現也受到質疑。加拿大議會道德委員會兩次認定特魯多違反加拿大聯邦利益衝突法。2017年底,特魯多接受邀請到一個宗教領袖的私人島嶼免費度假;今年2月,SNC-蘭萬靈集團公司醜聞曝光,特魯多被指在該醜聞中涉嫌幹預司法。

  而今年9月中旬,媒體曝出特魯多將臉部涂黑扮演神話人物“阿拉丁”的圖片和視頻。“黑臉粧”在加拿大普遍被視為種族歧視。此事引發軒然大波,特魯多多次公開道歉,含淚承認錯誤。

  保守黨來勢兇猛

  保守黨黨首希爾試圖率領該黨東山再起。在4年前的選舉中,保守黨大敗,讓出了眾議院第一大黨的位置。

  希爾雖然比特魯多小8歲,但從政時間卻更長。2004年,25歲的希爾當選聯邦眾議員,32歲擔任眾議院議長,是加拿大歷史上最年輕的議長。2017年,希爾當選保守黨黨首,成為加拿大歷史上最年輕的政黨黨首。

  希爾出身普通家庭,靠自己打工讀完大學,只用了十幾年時間就從政壇“菜鳥”變成黨首,如此勵志的奮鬥史吸引了大量選民支援。

  希爾提出的競選口號是“向前行”。他在競選中強調許多人未從整體經濟發展中受益,承諾保守黨上臺後將全民減稅,恢復被特魯多取消的前保守黨政府多項退稅政策,廢除碳排放稅,恢復預算平衡。

  希爾日前被媒體曝光,除加拿大國籍外,他還同時擁有美國國籍。不過希爾表示,這次議會選舉競選開始前,他已經申請放棄美國國籍。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政治學教授懷斯曼認為,希爾的雙重國籍不至于影響公眾立場,畢竟不少加拿大人擁有雙重國籍。

  可能産生聯合政府

  加拿大納諾斯民調機構19日公布的民調顯示,自由黨支援率約為32%,保守黨約為30.6%。

  分析人士指出,從目前選情看,沒有一個政黨可以獲得議會半數以上席位。如果自由黨或保守黨均未獲得超過半數議席,將需要與其他小黨聯合執政,加拿大將産生聯合政府。

  根據加拿大法律,眾議院第一大黨為執政黨,該黨領袖出任總理。

  特魯多14日突然表示,保守黨有可能贏得選舉。由此可以看出,選戰進入白熱化衝刺階段,保守黨“死咬緊盯”,讓特魯多感受到連任危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128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