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脫歐”再遭重挫 約翰遜能否守住“底線”
2019-10-20 10:45: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倫敦10月19日電  (國際觀察)英國“脫歐”再遭重挫 約翰遜能否守住“底線”

  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桂濤

  英國議會下院19日通過一項修正案,不僅迫使首相約翰遜與歐盟達成的新“脫歐”協議表決推遲,還迫使約翰遜致信歐盟申請延遲“脫歐”。歐盟方面19日晚些時候宣布,已收到來自英國的延遲“脫歐”申請。

  資料圖片:10月19日,在英國倫敦,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前)在議會下院發言。 新華社發(英國議會攝影師傑西卡·泰勒攝)

  輿論認為,在10月31日“脫歐”大限來臨之際,約翰遜再次遭遇重大挫折。盡管英國向歐盟申請延遲“脫歐”,但是否延遲仍存懸念。

  新協議表決被推遲

  英國與歐盟17日就約翰遜政府提出的新“脫歐”協議達成一致,英國議會為此定于19日召開特別會議投票表決該協議。這是英國議會下院37年來首次在周六議政。

  但在“超級星期六”的會議上,議會下院先就獨立議員奧利弗·萊特溫提交的修正案投票。該修正案要求,政府必須先完成對“脫歐”協議中相關內容的立法程式,才能將協議本身提交議會表決。

  結果,議會下院以322票支援、306票反對的結果通過修正案。這意味著對新“脫歐”協議的表決將延期舉行。

  分析人士認為,雖然當天沒有舉行對新“脫歐”協議的表決,但修正案投票結果同樣反映出各方對新協議的態度。

  約翰遜雖然在新協議中刪除了前任特雷莎·梅“脫歐”方案中涉及北愛爾蘭邊界問題、飽受爭議的“備份安排”,但新協議依然沒能得到反對黨工黨和保守黨政治盟友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的支援。輿論據此判斷,如果議會當天就新協議進行投票表決,新協議也很難通過。

(國際)(2)英國議會要求首相尋求再度推遲“脫歐”

  資料圖片:這是10月19日在英國倫敦議會大廈外拍攝的歐盟旗幟與英國國旗。 新華社記者 韓岩 攝

  歐盟決定成關鍵

  英國議會此前曾通過一份由議員希拉裏·本提出的法案,要求首相要麼19日在議會通過新“脫歐”協議,要麼致信歐盟申請延遲“脫歐”。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19日夜宣布,歐盟方面已收到來自英國的延遲“脫歐”申請。圖斯克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説:“剛剛收到延遲申請,我將與歐盟領導人商討如何回復。”

  據英國媒體報道,約翰遜致信圖斯克,申請將“脫歐”期限推遲至2020年1月31日,但他並未在這封信上署名。英國廣播公司報道説,約翰遜將在隨後的一封署名信中強調延遲“脫歐”是個錯誤。

  分析人士指出,在英國提交“脫歐”延遲申請後,“脫歐”會否延遲將取決于歐盟態度及其他多種因素。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本周曾表示,既然雙方已達成新“脫歐”協議,沒有必要再次推遲“脫歐”期限。

  首相堅持如期“脫歐”

  盡管約翰遜寫信申請延期“脫歐”,但這並不是其本意,而是因為法案要求不得已而為之。約翰遜當天表示不會再和歐盟談判延期“脫歐”,而是會按照萊特溫修正案的要求,盡快推動“脫歐”協議相關內容的立法在英國議會通過,力求守住他重申多次的10月31日“脫歐”的底線。

  “我仍然堅信,不管對于英國還是整個歐洲來説,我們在10月31日離開歐盟都是最好的選擇。如果再次推遲,對英國、歐盟以及對于民主來説,都是壞事。”他説,“英國政府會在下個星期向議會提交在10月31日如期退出歐盟所需要的法案”。

  如果歐盟拒絕接受再度延期的要求,為避免“無協議脫歐”,英國議會將不得不在本月底之前緊張完成對“脫歐”協議相關立法和對協議本身的表決。

  分析人士預測,約翰遜可能最快在下周一就把“脫歐”協議相關立法內容提交議會審議,以推動議會盡快投票表決新“脫歐”協議。

快評:迷失的“脫歐” 迷惘的民主

熱點問答:英國“脫歐”緣何再生變數

詳訊:英國議會要求首相尋求再度推遲“脫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英國“脫歐”再遭重挫 約翰遜能否守住“底線”-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127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