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老“脫歐”協議有何異同? 焦點集中在英國北愛
2019-10-19 07:24: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與歐洲聯盟委員會達成的脫離歐盟協議17日獲歐盟其他27個成員國領導人一致通過。

  多家媒體梳理,新“脫歐”協議與英國前首相特雷莎·梅談妥的協議差異不大,最大區別在于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與愛爾蘭的邊界和關稅安排以及為保障北愛地區選擇權加入的全新“同意機制”。

  【北愛“備份安排”】

  英國政府去年11月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包括退出協議和“英歐未來關係宣言”兩份政治文件。其中,退出協議具有法律約束力,涉及“脫歐”過渡期、英歐“分手費”、公民權利和北愛邊界等。17日達成的全新退出協議只對北愛邊界安排作明顯改動,其余內容基本不變。

  按照英國《衛報》的説法,新“脫歐”協議本質上是老協議加上關聯北愛邊界問題的全新一章,對政治宣言作部分微調。

  老協議中確保北愛和愛爾蘭之間不設實體海關和檢查設施等“硬邊界”的“備份安排”已刪除。依據原有“備份安排”,如果英歐在“脫歐”過渡期結束時沒有談妥貿易協定,英國全部地區將留在關稅同盟,同時就從英國流入歐盟的貨物監管規則向歐盟看齊,直到雙方找到更好解決方案。

  新協議只讓北愛地區服從原有的“備份安排”,在稅費等方面另有一定寬限。在貿易談判破裂的情境下,“脫歐”過渡期結束後4年內,北愛地區法律意義上留在英國關稅區,但實際需要遵守歐盟關稅規則。所有貨物海關手續會在北愛地區港口、而非愛爾蘭島內完成。這相當于把海關邊界從北愛與愛爾蘭間挪到了北愛與英國其他地區之間、即愛爾蘭海中。

  就具體關稅安排,民眾網購商品等“私有財産”如果從英國其他地區運往北愛地區,無需繳納關稅。而經由北愛地區進入歐盟的商用貨物需要繳納關稅。英國政府將替歐盟徵收關稅。採購商證實貨物沒有流入歐盟、留在北愛本地後,可以申請稅費返還。具體的甄別機制有待確定。

  另外,歐盟爭取到北愛地區採用歐盟的增值稅法規。英國政府承諾確保北愛與其他地區“無摩擦貿易”,且北愛地區有權參與英國今後達成的任何自由貿易協定。但北愛地區需要遵守歐盟統一市場規則,而英國其他地區不受強制約束。

  【全新“同意機制”】

  依據歐盟委員會在官方網站公布的64頁《退出協議中就愛爾蘭和北愛爾蘭事務的修改後議定書》,目前處于休會期的北愛地區議會將對後續“脫歐”安排發揮關鍵作用。

  按照英國《泰晤士報》的説法,關聯北愛議會“同意機制”的內容是新“脫歐”協議的全新內容。

  “同意機制”指北愛議會有權在“脫歐”過渡期後4年結束前夕,提前兩個月表決是否繼續遵守上述貿易安排。北愛議會如果決定退出貿易安排,將啟動兩年通知期,以便歐盟的替代安排到位。如果北愛議會無法復會,北愛地區貿易安排維持現狀。

  具體表決機制是獲得簡單多數支援或跨黨派支援。跨黨派支援指加權多數支援,即獲得北愛“民族”“統一”兩派政黨至少各40%的議員支援,且支援人數達全體議員60%。簡單多數支援要求北愛議會每4年表決一次。加權多數支援則要求每8年表決一次。

  《衛報》指出,北愛議會目前的政黨注冊分“民族”“統一”“其他”3類,可能導致加權多數支援表決機制遭遇批評。《泰晤士報》報道,英歐就北愛邊界問題互作妥協:英方接受愛爾蘭海中邊界,換取歐盟授權北愛議會的“同意機制”。

  約翰遜17日與歐盟達成的新“脫歐”協議沒有獲得政治盟友北愛民主統一黨支援,主要原因是,約翰遜沒能確保該黨在“同意機制”中獲得一票否決權。北愛民主統一黨放棄支援新“脫歐”協議,意味著協議19日在英國議會“過關”的難度加大。

  【政治宣言“微調”】

  新“脫歐”協議中的“英歐未來關係宣言”指出,歐盟與英國致力于達成“零關稅”“無配額”的自貿協定。而老宣言中的“盡可能緊密的貨物貿易關係”換成了“以自貿協定為基礎的雄心勃勃的貨物貿易關係”。

  老宣言中英國“考慮在相關領域向歐盟規則看齊”以及“構建並完善統一關稅區”的部分被刪除。《泰晤士報》分析,約翰遜可能打算就金融和數字監管保留英國的自主權,但偏離歐盟規則的程度將影響英國企業今後經由自貿協定所能達到的歐盟市場準入程度。

  約翰遜同時就“公平競爭環境”向歐盟讓步,同意英歐在國家援助、競爭、社會福利和就業等領域維持“共同的高標準”。(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17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