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英國“脫歐”緣何再生變數
2019-10-19 23:51: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0月19日電 熱點問答:英國“脫歐”緣何再生變數

  新華社記者桂濤 張代蕾

  英國議會下院19日投票通過一項關鍵修正案,實質上將迫使首相約翰遜致信歐盟尋求再度推遲“脫歐”。但約翰遜隨後表示,即使有法律要求,自己也不會再與歐盟談判推遲“脫歐”。

  議會態度如何?

  英國議會下院19日以322票支援、306票反對的結果通過了由獨立議員奧利弗·萊特溫提交的修正案,要求政府先完成對“脫歐”協議中相關內容的立法程式再將協議本身提交議會表決。

  此前,議會曾通過一份由議員希拉裏·本提出的法案,要求首相要麼19日在議會通過新“脫歐”協議,要麼致信歐盟、申請“脫歐”延期。

  因此19日議會通過的這份修正案意味著約翰遜將不得不向歐盟尋求再度推遲“脫歐”,否則將存在法律問題。

  首相作何表態?

  約翰遜此前多次表示,不管有沒有協議,英國都將在31日完成“脫歐”。他19日在議會發言中説,再次推遲“脫歐”“毫無意義”,將是“有害的”。他強調,自己不會與歐盟談判延期“脫歐”。

  19日,議會下院原定就約翰遜與歐盟此前達成的新“脫歐”協議進行表決。但因萊特溫提交的修正案被通過,就出現新的復雜情況。

  “脫歐”會否再度推遲?

  英國議會曾于今年3月決定將原定的3月29日“脫歐”最終期限推遲至10月31日。

  首相與議會在是否再度推遲“脫歐”問題上進行角力,“脫歐”依然前途未卜。一方面,約翰遜若不按法律要求在19日致信歐盟、尋求再度推遲“脫歐”,就將存在法律問題。有輿論認為,府院在這一問題上的“扯皮”恐將被提交到法庭尋求解決。

  另一方面,即使約翰遜按法律要求向歐盟尋求再度推遲“脫歐”,能否真正推遲“脫歐”尚取決于歐盟態度。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本周曾表示,既然雙方已達成新的“脫歐”協議,沒有必要再次延長“脫歐”期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欣然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26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