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峰會三大焦點成果幾何
2019-10-19 14:17: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10月18日電 (國際觀察)歐盟峰會三大焦點成果幾何

  新華社記者王子辰

  為期兩天的歐盟峰會18日下午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落幕。本次峰會上,英國“脫歐”、阿爾巴尼亞和北馬其頓入盟、土耳其相關問題成為三大焦點。峰會在這三大焦點上進展不一,新“脫歐”協議快速通過,巴爾幹兩國入盟則遭遇挫折,而對土耳其,與會領導人給予了一致批評。

  “脫歐”新協議“光速”通過

  17日上午,歐盟行政機構歐盟委員會經過艱苦談判與英國政府達成一份新“脫歐”協議。此事一宣布,就搶了定于當天下午開幕的歐盟峰會的“風頭”。外界對新協議的關注遠遠超過了對峰會的關注。

  不過新協議的達成只是一個開始。按照程式,新協議要生效還需經過若幹關口,其中之一就是在歐盟峰會上得到各成員國領導人的支援。由于歐盟除英國外的27個成員國在“脫歐”問題上團結一致,新協議在17日下午的峰會上很快就得到各成員國領導人首肯。

  有評論稱,新協議事關英國“脫歐”這一影響歐洲地區整體格局的重大問題,內容長達數百頁且涉及貿易、法律等技術性細節,然而從形成到得到各國領導人一致認可只用了不到一個白天的時間,可謂“光速”。

(國際)(2)“脫歐”協議表決前的北愛爾蘭

  10月18日,車輛在連接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與愛爾蘭首都都柏林的道路上行駛。新華社發(保羅·麥克蘭 攝)

  目前,英國“脫歐”的懸念已從布魯塞爾轉向倫敦。19日,英國議會將舉行37年來的首次周六會議,就新“脫歐”協議展開辯論並表決。新協議能否得到英國議會支援還存在很大變數。

  巴爾幹兩國入盟遭“阻擊”

  與在英國“脫歐”問題上的立場一致不同,在歐盟東擴問題上,各方分歧巨大。以法國為首的幾個國家對歐盟與北馬其頓和阿爾巴尼亞展開入盟談判投下反對票。多位歐盟機構領導人對此深表不滿。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説,這是“巨大的歷史錯誤”。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北馬其頓和阿爾巴尼亞通過了(展開入盟談判的)考試,但我不敢説我們的成員國通過了考試。”

  在幾天前舉行的歐盟外長會議上,以法國為首的一些成員國就已對加速歐盟東擴提出反對意見。本次峰會後,法國總統馬克龍反問:“我們應該如何解釋現在27個成員國都運作不好,成員國更多我們就能運作得更好?”

(國際)(1)歐盟秋季峰會進入第二日

  10月18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前中)、法國總統馬克龍(前右)與盧森堡首相貝泰爾(前左)在歐盟秋季峰會第二日會議上交談。 新華社發(裏卡多·帕雷賈尼 攝)

  馬克龍還打比方説,麵包多了就需要涂抹更多黃油,而現在歐洲的黃油有限且麵包本身已經味道不佳。法國認為,歐盟整合不盡如人意,內部改革欠賬太多,這些應是歐盟下一步優先處理的問題,貿然引入新成員國恐怕只會給歐盟帶來更大挑戰。

  但東擴支援者認為,北馬其頓和阿爾巴尼亞為入盟採取了諸多行動,已達到可啟動入盟談判的標準。如果歐盟不能對兩國及時給予“嘉獎”,可能會釋放出歐盟不歡迎兩國乃至整個西巴爾幹地區國家的錯誤信號。

  “鄰居”土耳其受指責

  土耳其成為本次峰會的另一大焦點,是因為有兩項議題都涉及該國。第一項議題是土耳其在敘利亞東北部的軍事行動。自出兵敘東北部後,土耳其在國際上受到不少批評。歐盟對土方此舉也持反對態度,此前曾譴責上述軍事行動,並要求土耳其撤軍。

  峰會上,歐盟領導人強調,土耳其軍事行動導致不可接受的人道苦難,威脅到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鬥爭,並且嚴重影響歐洲安全。歐盟再次敦促土耳其停止軍事活動並撤出部隊,嚴格遵守國際人道主義準則。

(國際)(4)歐盟秋季峰會進入第二日

  10月18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德國總理默克爾(前左)、法國總統馬克龍(前中)與盧森堡首相貝泰爾(前右)在歐盟秋季峰會第二日會議上交談。新華社發(裏卡多·帕雷賈尼 攝)

  第二項議題是與歐盟成員國塞浦路斯的油氣爭端。塞浦路斯近來指責土耳其在地中海東部塞浦路斯專屬經濟區內“非法開採”石油天然氣。歐盟在本次峰會上再度重申對塞方的支援,表示讚成就土耳其“非法開採”一事採取限制措施。

  身為歐盟的“鄰居”,土耳其此前一直努力加入歐盟,早已獲得歐盟“候選國”資格並且在2005年就啟動了入盟談判。分析人士指出,歐盟與土耳其近些年來在諸多問題上發生矛盾,此次歐盟峰會上提到的兩個問題也是雙方矛盾的體現。隨著雙方關係陷入低潮,土耳其加入歐盟在短期內已不太可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怪樹林”
大漠“怪樹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125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