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敘北局勢亂 伊拉克嚴防“伊斯蘭國”成員越境
2019-10-18 07:15: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拉克國防部長納賈·哈桑·沙馬利確認,伊拉克方面拘押多名從敘利亞逃竄至伊拉克的“伊斯蘭國”成員。

  伊拉克總統巴爾哈姆·薩利赫前一天與美國政府官員討論鄰國敘利亞東北部局勢以及如何防范極端主義組織趁亂卷土重來。

  【邊境抓人】

  沙馬利17日説,伊拉克當局扣押多名從敘利亞逃離的“伊斯蘭國”成員。“多名‘伊斯蘭國’武裝人員從敘利亞逃過來,在伊拉克境內遭扣押。”

  沙馬利前一天查看伊敘邊境,説伊拉克將加強邊境管控,懲罰非法入境人員。他告訴隨行媒體記者:“伊拉克政府應該迅速行動,關閉伊拉克和敘利亞之間的非法過境點。”

  沙馬利沒有説具體多少名“伊斯蘭國”成員進入伊拉克,只説一些人在逃,另一些人落網。

  伊拉克方面擔心,土耳其軍隊打擊庫爾德武裝期間,原先收押在敘利亞的上萬名“伊斯蘭國”武裝成員及其家屬借機出逃,竄入伊拉克。

  敘利亞庫爾德武裝3月宣布,奪取“伊斯蘭國”在敘利亞最後據點,後續收押數以千計“伊斯蘭國”成員,看管他們數以萬計家屬。這一武裝13日説,土軍發起越境行動以來,庫爾德控制區內數百名“伊斯蘭國”成員及其支援者逃脫。

  【商量辦法】

  伊拉克總統薩利赫16日與美國國務院分管近東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戴維·申克爾會晤,討論敘利亞北部局勢以及如何防范“伊斯蘭國”利用敘北亂局重新壯大。

  薩利赫辦公室發布聲明,説他與申克爾討論如何支援伊拉克“面對挑戰”、確保安全。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説,“伊斯蘭國”外籍武裝人員可能逃離拘押地點、進入伊拉克;這批人應該在伊拉克遭逮捕並接受審理。法國外交部長讓-伊夫·勒德裏昂定于17日訪問伊拉克,與伊方會商如何處置拘押在伊拉克的“伊斯蘭國”法籍武裝人員。

  比利時一家安全威脅分析機構向一個議會委員會確認,至少兩名比利時籍“伊斯蘭國”武裝人員逃離拘押地。

  “伊斯蘭國”一度佔領伊拉克和敘利亞大片土地。落敗後,這一極端組織的殘余勢力伺機在伊、敘境內發動襲擊。(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1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