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耳其談停火:只要敘庫爾德武裝撤出“安全區”
2019-10-18 07:12: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16日説,只要敘利亞庫爾德武裝放下武器,立即撤離“安全區”,土耳其“和平之泉”軍事行動將自動結束;這一立場“明確合理”,不接受談判。

  【目標明確】

  埃爾多安當天在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議員會議上説:“我們的提議是,就在今晚,所有恐怖分子放下武器、裝備以及一切,毀掉他們設下的陷阱,離開我們劃定的‘安全區’。”

  “如果實現這一點,我們的‘和平之泉’軍事行動將自動結束,”他説,土耳其不會屈從于外部壓力,勢必實現在敘北邊境設立縱深30公里至35公里“安全區”的目標。

  他所説“恐怖分子”,指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人員,緣由是土方認定它與境內庫爾德工人黨同源。

  美國方面先前推動設立“安全區”,目的之一是防止土耳其對美方扶植的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發起越境打擊。雙方8月同意設立“安全區”,但就“安全區”范圍及應由哪一方控制等細化內容無法達成一致。土方多次指責美方拖延、偏袒庫爾德武裝。

  埃爾多安15日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説,他告訴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土耳其不可能與“恐怖分子”談判,他“不擔心”美方制裁。

  【拒絕摻和】

  土耳其“和平之泉”行動16日進入第八天。埃爾多安説,就這一行動,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盟國應該與土耳其站在一起,而不是對立,“至少別摻和”。

  “那些以經濟制裁威脅我們的國家,你們對我們經濟造成的每一道傷口都將導致你們經濟遭受更大創傷,”他説,這些國家沒有想到土耳其軍隊推進如此迅速,“現在風向變了,他們又來找土耳其”。

  按他的説法,除非土耳其“明確合理”的立場得到認可,任何外國領導人到訪勸和或電話通話都只能是“浪費時間和精力”。

  正義與發展黨議員以掌聲和歡呼回應埃爾多安的講話。

  美國宣布經濟制裁土耳其,一些官員呼吁加大制裁力度。另一方面,美國副總統邁克·彭斯、國務卿邁克·蓬佩奧、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羅伯特·奧布萊恩16日赴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有意敦促土方停止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

  【無意駐留】

  埃爾多安會後告訴媒體記者,他沒有決定下月是否前往美國會晤特朗普。特朗普先前邀請埃爾多安11月13日訪問白宮。

  埃爾多安説,他將在美方代表團結束在土耳其的訪問後做出決定。

  另外,他説,土耳其沒有在曼比季維持軍事存在的想法。土耳其與俄羅斯先前約定,而土方只關心一件事,即“讓俄羅斯或(敘利亞)政府軍留在那裏,清空恐怖分子”。

  俄羅斯軍隊15日進入敘利亞北部重鎮曼比季,填補美軍撤離留下的“空缺”,以避免敘利亞軍隊與土耳其軍隊交火。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説,俄羅斯致力于在敘利亞政府與土耳其之間斡旋。

  拉夫羅夫説,俄羅斯希望庫爾德武裝與敘利亞政府和解。他指責美國等西方國家破壞敘利亞穩定,“把庫爾德人推向分離主義和與阿拉伯部族對峙的境地”。

  俄羅斯支援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領導的政府。俄羅斯克裏姆林宮説,埃爾多安接受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的邀請,“今後幾天”將訪問俄羅斯,磋商敘利亞問題。(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16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