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秉持多邊合作精神繼續推動全球經濟一體化——訪IMF第一副總裁利普頓
2019-10-18 22:12: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17日電  專訪:秉持多邊合作精神繼續推動全球經濟一體化——訪IMF第一副總裁利普頓

  新華社記者高攀 熊茂伶 胡友松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第一副總裁戴維·利普頓17日在華盛頓表示,各國應秉持多邊合作精神繼續推動全球經濟一體化,幫助貧窮落後國家實現經濟快速增長和生活水準提升。

  利普頓當天在IMF和世界銀行秋季年會期間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回顧世界歷史,不通過多邊合作共同解決貿易等問題的結果都是貿易增長匱乏、全球經濟陷入困難。

  利普頓指出,1944年布雷頓森林會議後75年的發展歷程中,各國本著合作精神建立經濟規則,推動全球經濟開放和一體化,帶來了相當長時期的經濟繁榮。更重要的是,經濟一體化和全球貿易發展幫助數十億人擺脫貧困。

  利普頓表示,一些貧窮落後國家仍有保持三四十年快速經濟增長、大幅提高生活水準的巨大潛力,但實現這一目標的前提是全球經濟一體化持續發展,可通過自由貿易、吸引外來資本和獲取現代技術讓本國經濟更加成熟和精細。

  利普頓指出,貿易緊張局勢會導致全球需求下降,可採用刺激需求的政策應對;但經貿摩擦會導致貿易模式的改變和低效,無法運用宏觀經濟政策工具對衝其負面影響,只能通過消除貿易壁壘和恢復更有效的貿易模式來解決。

  關于中國經濟,利普頓指出,多年來中國已反覆證明其擁有一係列經濟政策工具來引導經濟和保持經濟穩定增長。

  利普頓表示,中國經濟正處于開放金融、推進經濟現代化、支援家庭收入和支出增長等過程中,繼續這一進程會促進中國經濟增長更加平衡。

  談及臉書加密貨幣、央行數字貨幣等金融科技創新,利普頓表示,金融科技有降低交易成本、讓金融交易更快更有效的潛在好處。但金融科技也會給貨幣政策執行、支付體係控制、貨幣政策管理宏觀經濟的方式帶來風險,關鍵是找到既能利用金融科技的益處,也能管理和降低風險的方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12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