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土協議停火,誰是大贏家
2019-10-18 21:42: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17日電  (國際觀察)美土協議停火,誰是大贏家

  新華社記者劉品然 劉晨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7日與美國副總統彭斯在土首都安卡拉舉行會晤,雙方就土軍隊在敘利亞北部暫時停火和建立“安全區”問題達成協議。美國總統特朗普稱讚這一協議,並對埃爾多安表示感謝。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特朗普對協議滿意,但實際上土耳其恐怕才是協議的最大贏家。而協議最終能否落實,敘利亞北部能否就此迎來和平現在還難下定論。

  協議前景難測

  彭斯在會晤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土耳其在敘利亞北部的軍事行動將暫停120小時,土方將在敘北部沿土敘邊界建立縱深約32公里的“安全區”,敘庫爾德武裝已開始從這一“安全區”范圍撤離。彭斯還表示,一旦停火得以落實,美國將解除對土耳其實施的制裁。

  土外長恰武什奧盧在另一場新聞發布會上強調,土軍只是暫停行動。只有庫爾德武裝撤離敘北部地區,土才會停止目前的軍事行動。他還表示,土美達成的協議還要求庫爾德武裝上繳武器並摧毀其工事和陣地。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希望從土耳其方面得到有關此次土美停火協議的更多資訊。

  敘利亞總統政治與新聞顧問夏班17日接受採訪時則表示,土美達成的停火協議是“含糊的”,其前景如何尚不明確。夏班説,所謂“安全區”是土耳其對敘利亞領土的佔領,我們把我們國家內任何非法的外國存在視作佔領。

  美為何熱心停火

  長期以來,土耳其都視敘庫爾德武裝為恐怖組織,欲將其清除。但美國卻視這一武裝為反恐作戰合作夥伴。埃爾多安本月5日表示,土耳其將發起軍事行動,以肅清在敘邊境活動的庫爾德武裝,並在敘設立“安全區”。美國白宮回應稱,美軍方對土耳其即將進入敘北部展開軍事行動“不支援、不參與”,美軍將從相關區域撤出。

  美方的表態被普遍認為是拋棄敘庫爾德武裝盟友之舉。土軍隨後于9日開始進入敘北部,對庫爾德武裝展開軍事行動。土軍的行動顯然超出了美方的預計,美14日宣布對土實施多項制裁,並要求土立即停止相關行動,但土並沒有“聽話”。

  為了促成土停火,特朗普派出了彭斯、國務卿蓬佩奧等高官前往土耳其。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急于派出多位高官前往土耳其促成敘北部停火,主要原因之一是,美認為敘庫爾德武裝在戰場上處于不利局面,如果此時不出手,之後恐怕就沒有機會施展其影響力了。

  美國政府敘利亞問題特別代表傑弗裏17日向媒體表示,土軍方在很短的時間內已經拿下不少土地。敘庫爾德武裝很難堅守陣地,且美方無法阻止敘政府軍進入庫爾德武裝控制地區,未來交戰方派別之間的關係會更加復雜。美目前還能與土耳其和敘庫爾德武裝雙方溝通,因此可以促成停火。

  有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政府此舉或許也考慮了國內政治因素。其從敘北部撤軍的決定遭到國會兩黨的一致譴責,稱特朗普將盟友置于虎口。目前特朗普在國內正經歷民主黨發起的“電話門”彈劾調查,特朗普此時需要平息共和黨內的嚴厲批評。

  土耳其成大贏家

  一名特朗普政府匿名高級官員向《外交政策》雜志表示,該停火協議相當于美國認可了土耳其的行為,並且允許土耳其兼並了敘利亞的一部分,令庫爾德人背井離鄉,這是土耳其的巨大勝利。

  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尼説,該協議是美國對土耳其的妥協,沒有改變美國拋棄庫爾德人的事實。

  美國智庫伍德羅·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高級研究員米勒表示,這一停火協議再次體現出特朗普政府同時扮演縱火者和消防員的角色,此舉會造成更多的問題。特朗普使土耳其立于不敗之地——庫爾德武裝如果不撤出就會被指責違反停火協議,而如果撤出就意味著拋棄他們的人民。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多爾頓表示,美國揮霍了它在敘利亞的影響力,俄羅斯會從美國的撤出中獲利,並且將使敘利亞問題的政治解決與俄羅斯的利益相一致。同時美國的盟友會越發質疑美國的“信譽”,這將對美國未來的結盟造成影響。(參與記者:鄭思遠、施洋、汪健、鄭一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124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