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力挺堅持“一國兩制” 呼吁香港止暴制亂——周邊多國政府、政要支援中國涉港立場
2019-10-18 21:15: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  綜述:力挺堅持“一國兩制” 呼吁香港止暴制亂——周邊多國政府、政要支援中國涉港立場

  新華社記者

  近期,中國周邊多國政府、政要公開表態,支援中方在涉港問題上的立場和舉措,反對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和安全,譴責香港極端激進分子非法暴力行徑,希望香港早日恢復正常秩序,發出齊聲支援中國的強音。

  支援“一國兩制” 反對外部干涉

  朝鮮外務省發言人表示,朝鮮全力支援中國黨和政府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和香港繁榮穩定採取的立場和措施。

  這名發言人説,最近外部勢力赤裸裸地企圖干涉純屬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破壞香港社會的安全和秩序,損害市民的生命和財産,朝方對此表示關切和反對。發言人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不容許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侵犯中國主權、安全和“一國兩制”的行徑。

  柬埔寨外交國際合作部發布聲明説,柬埔寨尊重一個中國的基本事實,認為香港當前局勢是中國內部事務。柬埔寨支援中國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為維護和平、公共秩序、國家安全、社會團結和諧,依照法律法規和國際慣例所採取的一切必要措施。

  柬埔寨政府發言人帕西潘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一國兩制”政策在香港的實踐是成功的。在這一政策下,香港人民享有了和平、穩定、繁榮的生活。他批評某些西方國家以“民主”和“人權”為借口干涉中國內政,認為這些國家害怕中國的發展,總是挑起事端想要幹擾中國的和平發展之路。

  寮國外交部發表聲明表示,寮國政府密切關注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發生的遊行示威,對事態給香港社會帶來動蕩表示憂慮。寮國政府一貫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香港是“一國兩制”下的中國特別行政區。

  巴基斯坦外交部發言人表示,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巴方理解中國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為維護國家主權和香港繁榮穩定所採取的措施。所有國家都應該堅持國際法和不干涉別國內政的基本準則。

  泰國外交部在其網站發布關于香港局勢的表態中指出,泰方支援中國“一國兩制”政策,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泰方完全支援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通過與各方廣泛接觸和對話以解決問題的努力。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在例行記者會上就香港局勢回答提問時表示,越南尊重“一國兩制”及香港相關制度安排,希望香港局勢早日恢復正常,繼續保持繁榮穩定,保持在地區和世界的重要金融貿易中心地位。

  《緬甸環球新光報》等緬媒報道,緬甸國際合作部部長覺丁就近期香港局勢表示,緬方始終支援一個中國政策,支援“一國兩制”。

  新加坡內政部長兼律政部長尚穆根接受《聯合早報》等媒體採訪時指出,我們必須認清一個事實,那就是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讓我們著眼事實,而不是意識形態。

  譴責暴力行徑 呼吁恢復秩序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訪華期間表示,在香港問題上,菲律賓完全尊重中國的法律以及依法維護法治的權利。

  寮國黨中央書記處書記、公安部部長維萊表示,我們堅定支援中國黨和政府應對當前香港局勢的立場,堅定支援中方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反對外部干涉所採取的各項措施,希望看到香港繼續保持繁榮穩定,香港人民繼續享有安定富足的生活。

  蒙古國和平友好組織主席兼礦業部副部長扎格德扎布接受蒙古國《日報》採訪時表示,香港激進分子暴力衝擊香港立法會大樓,圍堵香港中聯辦大樓等,是明顯的暴力行為,嚴重踐踏香港法治,嚴重威脅香港市民的生命財産安全。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是正當、合法的,符合香港市民反對暴力、恢復正常社會秩序的共同心聲。

  尚穆根指出,香港示威者衝進立法會、破壞國旗、包圍警察總部、阻礙地鐵運作,這是法治和秩序問題,任何政府都必須採取行動。香港的動蕩對新加坡和本地區都不利。

  帕西潘表示,香港大多數市民呼喚和平、穩定和發展,暴力示威者應該尊重大多數香港市民的選擇。為保障公眾利益,法律和公共秩序必須得到尊重和維護。香港警方有權採取必要措施來應對暴力示威行為。

  東盟副秘書長康富在回答記者關于香港局勢的提問時表示,暴力行為不能解決香港面臨的問題,只會對香港乃至地區發展造成嚴重影響。尊重和維護法治,盡快恢復社會秩序,才真正符合香港及其全體市民的根本利益。

  覺丁表示,緬方相信香港將恢復穩定與法治,希望香港人民的社會經濟生活盡早恢復正常。

  寮國外交部表示,寮國由衷希望在香港特區政府的努力下,事態得到妥善解決,香港早日恢復正常秩序。

  泰國外交部表示,泰方堅信香港特區政府有能力通過和平方式緩解局勢,實現香港特區永續繁榮,為香港民眾創造光明未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力挺堅持“一國兩制” 呼吁香港止暴制亂——周邊多國政府、政要支援中國涉港立場-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123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