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印尼關係正處于歷史最好時期——訪中國駐印尼大使肖千
2019-10-18 17:11: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雅加達10月18日電  專訪:中印尼關係正處于歷史最好時期——訪中國駐印尼大使肖千

  新華社記者余謙梁 宗萍萍

  中國駐印度尼西亞大使肖千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與印尼是隔海相望的鄰邦,兩國友好交往的歷史源遠流長。近年來,在兩國領導人的引領下,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豐富發展,兩國關係正處于歷史最好時期。

  肖千説,過去6年,雙邊高層交往熱度空前。兩國元首8次會晤,並保持緊密聯繫,建立了良好的工作關係和個人友誼,為兩國關係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政治引領。去年5月,中國新一屆政府成立後李克強總理首訪首站即到訪印尼。今年4月,卡拉副總統代表佐科總統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本月20日,習近平主席特使、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又將出席佐科總統就職儀式並對印尼進行友好訪問。肖千説,這充分體現了中國領導人和中國政府對印尼新一屆政府和兩國關係的高度重視。這將是兩國之間一次重要的高層交往,是增進雙方相互了解和合作的重要機會,將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進一步向前發展。

  肖千説,近年來,兩國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契機,深入對接發展戰略,扎實推進務實合作。兩國簽署了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和“全球海洋支點”建設的諒解備忘錄。兩國發展戰略對接第一階段標誌性項目——雅萬高鐵進入全面提速推進新階段。兩國發展戰略對接的第二階段“區域綜合經濟走廊”建設已正式啟動政府間合作,走廊建設合作聯委會成立並召開首次會議。兩國合作建設的加蒂格迪大壩、巨港輕軌、爪哇七號電站、泗馬大橋等一批重大基建設施正持續釋放經濟和社會效益。這些均表明雙邊戰略對接持續深入。

  肖千説,中印尼務實合作已結出累累碩果。2018年,中印尼貿易額達774億美元,中國連續8年成為印尼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對印尼直接投資24億美元,保持印尼第三大投資來源國地位。今年上半年中國對印尼直接投資達22.9億美元,接近去年全年水準。目前,兩國合作正從傳統的基建、資源、通信等領域迅速向工業化、金融、電商、人工智慧、人力資源開發等新興領域拓展,新合作增長點不斷涌現。

  此外,中印尼在各領域的交流全面深化。中國連年保持印尼主要遊客來源國地位,今年有望突破250萬人次。中國是印尼學生第二大海外留學目的地,現有印尼留學生1.5萬余名。大熊貓“落戶”印尼,成為深受當地人民喜愛的“特殊大使”。兩國軍事、地方、體育、宗教、青年、媒體等領域交流也不斷深化。

  肖千最後表示,印尼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必經之地,也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首倡之地。中印尼都是發展中大國、新興經濟體和亞洲重要國家,中印尼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不僅有利于兩國和兩國人民,也有利于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在佐科總統即將開啟新的5年任期之際,期待雙方按照兩國領導人指明的方向,把握歷史機遇,繼續共同努力,推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122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