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穿過全球不確定性“迷霧” 世界更懂中國經濟定力
2019-10-18 15:19: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17日電 財經觀察:穿過全球不確定性“迷霧” 世界更懂中國經濟定力

  新華社記者許緣 高攀 楊承霖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與世界銀行秋季年會17日在華盛頓開幕,為世界經濟把脈會診是年會重要議程。在世界經濟增長前景深陷不確定性“迷霧”之際,中國經濟以其顯著“定力”,繼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引擎。

  全球經濟增速放緩

  在15日發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IMF將今明兩年世界經濟增速分別下調至3%和3.4%;與7月預測值相比,分別下調0.2和0.1個百分點。今年全球經濟增速也將創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低水準。

  IMF認為,由于貿易壁壘上升、貿易和地緣政治不確定性加劇、部分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宏觀經濟壓力增大,以及發達經濟體存在結構性問題,世界經濟正在同步放緩。雖然多數人士認為世界經濟暫不會衰退,但不確定性已成為困擾增長的最大隱患。

  在最新報告中,IMF預計發達經濟體今明兩年經濟增速均放緩至1.7%,其中美國今明兩年經濟增速分別為2.4%和2.1%;IMF還將今明兩年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經濟增長預期分別下調至3.9%和4.6%。

  中國經濟保持“定力”

  IMF預計,今年中國經濟有望增長6.1%,繼續成為拉動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力量。同時,中國的宏觀調控政策、減貧成就等也獲得各方讚揚。

  IMF第一副總裁戴維·利普頓告訴新華社記者,中國已多次證明其擁有一係列經濟政策工具來保持經濟穩定增長。中國已採取財政和貨幣政策幫助緩衝貿易緊張局勢對經濟增長的負面影響。

  IMF財政事務部副主任保羅·莫羅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實施的財政政策有效支援經濟增長、減緩貿易緊張局勢影響,有助于重新平衡經濟。他預計,中國經濟將繼續保持相當強勁的增長,助力全球經濟健康增長。

  此外,世界銀行行長戴維·馬爾帕斯對中國減貧成就表示讚賞。他表示,中國在過去幾十年間通過市場化改革實現了“巨大發展”,讓數億人成功擺脫貧困。

  驅散“迷霧”呼聲強烈

  2018年以來,貿易爭端、英國“脫歐”等不確定性“迷霧”籠罩世界經濟。據IMF測算,到2020年全球經濟或將因貿易爭端損失約7000億美元,相當于全球國內生産總值(GDP)的0.8%左右。

  化解貿易爭端、加強國際合作、共同應對全球經濟放緩,成為本次年會的最大呼聲。馬爾帕斯表示,對世界經濟來説,更清晰的中美經貿前景和英國“脫歐”前景將對經濟增長有益。

  IMF總裁克裏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表示,為維護世界經濟增長,首先要消除貿易損害,找到有助于建立更強大貿易體係的持久方案,恢復貿易對世界經濟的引擎作用。她表示,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成果讓她備受鼓舞,為雙方走向“貿易和平”提供了機會。

  IMF首席經濟學家吉塔·戈皮納特也敦促政策制定者達成持久協議消除貿易壁壘,控制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並減少政策不確定性,以提振信心並重振投資、制造業和貿易。(參與記者:鄧仙來、熊茂伶、張亞東)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12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