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快評:“脫歐”隧道盡頭重現亮光
2019-10-17 22:18: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10月17日電  題:“脫歐”隧道盡頭重現亮光

  新華社記者田棟棟 翟偉 王子辰

  17日,在距離歐盟峰會召開只剩幾小時之際,英國和歐盟宣布達成一份新的“脫歐”協議。“脫歐”進程自英國換相之後又延宕多月,似乎看見隧道盡頭的一絲亮光,但仍若明若暗。

  新協議的達成十分不易。既要維護歐盟單一市場完整性又要確保愛爾蘭島上不出現硬邊界,既要滿足英國實現“脫歐”初衷又要保證英歐之間人員、貨物仍能順暢流通……雙方談判代表近日通宵談判,互相妥協,終于拿出了成果。

  歐委會主席容克為新協議點讚。他説,“有志者,議竟成”,這是一個“公平且平衡”的協議,做到了“讓所有人都滿意”。英國首相約翰遜也用“偉大”形容新協議,認為這一文本令英國“拿回控制權”。

  盡管歐英雙方官員都對新協議表現出滿意的態度,但沒人敢説,這份協議就能一錘定音,英國如期“脫歐”成為定局。關鍵是,這份帶來曙光的新協議會不會再次被英國議會否決,讓“脫歐”又陷入“拖歐”的輪回?

  應當看到,現階段前景並不樂觀,隧道盡頭的這絲亮光似乎隨時有“被掐滅”的危險。

  據英國媒體報道,新協議達成消息公布的第一時間,首相約翰遜的執政盟友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就宣布不支援這份新協議,給了在議會不佔多數席位的執政黨英國保守黨重重一擊,為新協議獲得議會通過的前景蒙上陰影。反對黨工黨黨魁科爾賓也明確表態,工黨不支援這份新協議。

  麻煩不光在英吉利海峽這邊,歐洲議會也不甘做“橡皮圖章”。歐洲議會第一大黨團人民黨主席韋伯表示,即便英國議會通過新協議,歐洲議會也會“逐字逐句”審查,決不允許英國對歐盟的各項底線“選擇性遵守”。言下之意,新協議不僅要闖過英國議會的關,歐洲議會這道關也繞不開。

  不管怎麼説,新協議的達成讓處于“脫歐”風暴眼中的約翰遜首相暫時松了一口氣,這項成果起碼為其政治生涯博得了一個新籌碼。不過,面對分歧很大的國民和妥協難求的議會,約翰遜難言勝券在握。“脫歐”能否最終見到隧道盡頭的亮光,且行且觀察吧。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118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