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首相提雄心勃勃政策綱領 法媒:再被否決他會走人嗎?
2019-10-16 13:44:52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法媒稱,英國首相約翰遜10月14日提出了一個雄心勃勃的立法議程,但如果議員們拒絕支援這一計劃,情況會怎樣?

  據法新社10月14日報道,今年7月上臺的約翰遜自趕走反對其強硬脫歐政策的21名保守黨議員以來,他在議會下院就一直沒有獲得多數席位支援。

  理論上,一個整個政策綱領失去支援的政府應該辭職——但在這個特殊時期,任何事都不確定。

  約翰遜的計劃是什麼?

  報道稱,在保守黨議員舉行內部投票後,約翰遜接替特雷莎·梅擔任首相已近3個月,他最終確定了自己的政府綱領。

  報道稱,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議會宣讀的講話概述了英國脫歐以及一係列國內政策改革的計劃,包括刑事司法、環境、基礎設施和離婚。

  議員何時投票?

  英國議會下院從14日下午開始就所謂的女王演講舉行為期6天的辯論。

  報道稱,視修正案情況,投票可能在10月21日和/或10月22日舉行。

  如果約翰遜失利會怎樣?

  報道認為,在英國脫歐問題上反抗約翰遜的一些前保守黨議員可能會支援他的女王演講,但失敗的風險是存在的。

  報道指出,這樣的失敗將造成巨大破壞,表明首相不再得到議會的信任。

  政府研究所稱,最近一次首相失去議會信任的情況發生在1924年,時任首相斯坦利·鮑德溫辭職,反對派組建了新政府。

  但是,2011年通過的《定期議會法案》令局勢變得不明朗。

  報道稱,該法案規定了通過選舉使政府換屆的具體標準,即它必須在議會下院的正式不信任投票中失敗。

  隨之而來的將是一段為期14天的時期,在此期間約翰遜可以嘗試重新獲得議員的信任,也可以由其他人——很可能是主要反對黨工黨的領袖——獲得議員信任。

  報道指出,只有在他們失敗的情況下,才會舉行大選。

  約翰遜會辭職嗎?

  約翰遜的發言人説,如果在女王演講投票中失利,他不會辭職。

  “他致力于實現自己的國內議程和脫歐。如果議員們真的選擇投票反對女王的演講,那將由他們來解釋原因。”

  發言人還説,這不會阻止政府繼續推進其計劃,15日將向議會提交7項新議案。

  那麼,接下來會怎樣呢?

  報道稱,約翰遜已經嘗試過兩次提前舉行大選,他利用了法案中的另一條規定,即如果得到下院650名議員中三分之二的支援,就可以舉行選舉。

  但工黨表示,只有約翰遜發出的10月31日無協議脫歐的威脅解除,才會支援大選。

  有關英國脫歐的談判本周仍在繼續,但法律規定,如果到10月19日還無法達成協議,約翰遜必須要求歐盟推遲英國脫歐。

  如果出現這種情況,而“無協議脫歐”不再是迫在眉睫的威脅,約翰遜可能會再次嘗試提前選舉。

  如果反對派同意,無論誰贏得那次選舉,都將提出新的女王演講。

  約翰遜的助手已經表示,他會備戰選舉,誓言在無協議的情況下脫歐,而工黨則致力于第二次英國脫歐公投。

  然而,工黨可能會繼續阻撓大選,使政府處于不確定狀態。(編譯/胡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若晨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14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