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稱油輪遇襲是國家行為 正在調查是哪國所為
2019-10-16 07:13: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張由伊朗石油部提供的在紅海海域拍攝的照片顯示,遭襲的“薩比提”號油輪船體受損(10月13日攝)。

  伊朗國家石油公司一艘油輪11日在紅海海域遭襲,發生爆炸,船上裝載的原油發生泄漏。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説,伊朗油輪上周在紅海遭遇的是火箭彈襲擊,某個國家參與,正在調查到底是哪個國家。新華社發

  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14日説,伊朗油輪上周在紅海遭遇的是火箭彈襲擊,某個國家參與,正在調查到底是哪個國家。

  魯哈尼當天在首都德黑蘭一場記者會上説,襲擊油輪是“帶有敵意的危險行徑”。實施方不是恐怖分子,不是個人或組織,而是某國政府。

  伊朗國家石油公司説,這家企業旗下“薩比提”號油輪11日在紅海水域距離沙特阿拉伯港口城市吉達大約100公里處遇襲,發生兩次爆炸,船上原油泄漏。

  魯哈尼説,伊朗正在調查,現在確定是哪個國家發動襲擊“為時尚早”;依據伊方掌握的視頻,對方向油輪發射數枚火箭彈,其中兩枚擊中船身;襲擊者將承擔後果。

  伊朗國家石油公司發布的圖片顯示,油輪吃水線上方有兩個洞,圖片標注日期是13日。

  這張由伊朗石油部提供的在紅海海域拍攝的照片顯示,遭襲的“薩比提”號油輪船體受損(10月13日攝)。新華社發

  沙特否認關聯襲擊,稱11日收到“薩比提”號發出的求救信號,但油輪後續關閉應答器,沙特方面沒有能提供幫助。

  一些媒體先前報道襲擊來自沙特,伊朗國家石油公司予以否認。

  就地區緊張局勢,魯哈尼説各方可以經由外交途徑化解分歧。

  “我們希望地區和平……區域內國家可以經由外交途徑和合作化解地區危機,”他説,結束葉門危機將有助于地區局勢降溫,最終緩解伊朗與沙特的緊張關係。

  沙特北部兩處石油設施9月中旬遇襲,導致這一産油大國原油日産量減半。葉門胡塞武裝宣稱發動襲擊,但美國認為胡塞武裝不具備“作案”能力,指認伊朗參與,伊朗否認。

  魯哈尼説,伊朗與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關係已經改善,兩國官員實現互訪。阿聯酋正參與沙特主導的多國聯軍,幫助葉門政府打擊胡塞武裝。

  就美國極限施壓的做法,魯哈尼重申,只有美國重返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並解除對伊制裁,才可能與美國方面對話。

  他警告,如果歐洲國家無法履行承諾,即保護伊朗免受美方制裁,伊朗方面將繼續突破核協議條款約束。(王雪梅)(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悅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103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