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沙特“接管”葉門南部城市亞丁 以期結束友軍衝突
2019-10-16 07:15: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沙特阿拉伯主導的多國聯軍打擊葉門胡塞武裝之際,友軍葉門政府軍與南部分離主義武裝在葉門南部城市亞丁陷入爭鬥。葉門消息人士説,沙特接管亞丁安全事務,以期結束友軍衝突。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上周開始從亞丁撤出部隊,沙特隨即增員“補缺”,在機場和軍事基地駐防。路透社14日以消息人士為來源報道,沙特指揮官上周正式接手亞丁安全事務,沙特方面希望結束葉門政府軍與南部分離主義武裝之間的爭鬥。

  多國聯軍和阿聯酋政府暫時沒有回應上述説法。

  多國聯軍打擊胡塞武裝,視葉門政府軍和南部分離主義武裝為友軍。然而,南部分離主義武裝8月調轉槍口,佔領亞丁,同時在南部多省與政府軍爆發衝突,迫使葉門總統阿卜杜拉布·曼蘇爾·哈迪和政府官員出逃。

  沙特主持了葉門政府與南部分離武裝的間接對話。按消息人士的説法,雙方接近達成分權協議。

  阿聯酋是多國聯軍成員,支援葉門南部分離主義武裝;沙特支援哈迪政府。

  阿聯酋對哈迪政府多有保留,因為懷疑哈迪與穆斯林兄弟會過從甚密。穆兄會總部設在埃及,是伊斯蘭復興運動的宗教組織,在阿聯酋等多個阿拉伯國家被列為恐怖組織。哈迪政府先前多次要求阿聯酋停止支援南部分離武裝。

  路透社報道,沙特可能希望先穩住葉門友軍,而後與胡塞武裝談判停火。胡塞武裝先前提議,以停止向沙特目標發起導彈和無人駕駛飛機打擊為條件,換取多國聯軍停止對胡塞武裝目標的打擊。胡塞武裝方面這一提議受到伊朗歡迎。

  今年9月,沙特國家石油公司兩處設施遇襲,胡塞武裝宣稱發動襲擊。只是,沙特和美國認為胡塞武裝不具備打擊沙特石油設施的能力,指認伊朗參與,遭伊朗否認。

  胡塞武裝2014年9月奪取首都薩那,後佔領葉門南部地區。2015年3月,沙特等國針對胡塞武裝發起代號“果斷風暴”的軍事行動。聯合國斡旋下,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2018年12月就港口城市荷臺達停火、交換戰俘等重要議題達成一致,但雙方不久就互相指責對方破壞停火協議。(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13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