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普京訪中東提升影響力 地區格局面臨新平衡
2019-10-16 17:15: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國際觀察)普京訪中東提升影響力 地區格局面臨新平衡

  新華社記者

  俄羅斯總統普京14日至15日訪問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分析人士指出,普京中東之行進一步增強了俄羅斯在該地區的影響力。隨著美國主導中東事務的能力下降,俄羅斯更加積極主動參與中東事務,地區格局正面臨新平衡。

  加強雙邊合作

  普京14日與沙特國王薩勒曼舉行會談,雙方討論了地區熱點問題,並商談了經貿、能源、人文交流、軍事技術等領域的合作。

  普京表示,兩國經貿合作正在鞏固,去年雙邊貿易額增長15%,總額超過10億美元。而今年1月至7月,雙邊貿易額增長38%。

  據俄媒體報道,兩國簽署涉及經貿、能源等領域20多項合作協議,包括同意在石油輸出國組織框架內加強合作,以穩定全球原油市場。

  薩勒曼説,兩國就貿易投資與合作達成的若幹協議,特別是能源領域的協議,將為兩國帶來巨大收益。

  而在阿聯酋,普京的訪問也頗有成果。普京15日與阿聯酋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舉行會談。會談後,兩國領導人見證了雙方簽署6項合作協議,總值超過13億美元,主要涉及能源、高科技和醫療衛生等領域。

  普京表示,俄阿關係在友好和建設性框架內持續發展,雙方在投資領域進行了大量合作,特別是能源與和平利用核能等方面。

  提升地區影響力

  除了推進與沙特和阿聯酋的雙邊合作之外,普京此訪也面向整個中東地區。普京在出訪前表示,俄羅斯希望未來以更快的速度發展與阿拉伯世界的關係。

  俄羅斯科學院東方學研究所阿拉伯與伊斯蘭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多爾戈夫説,沙特是中東地區的重要因素,俄羅斯與沙特走近會對俄羅斯與阿拉伯世界的關係産生積極影響。

  近年來,美國特朗普政府奉行“美國優先”,把中東視為包袱,近期還拋棄了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盟友—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使得美國在中東盟友中的信譽及影響力急劇下降。而與此同時,俄羅斯則不斷推進與中東國家的合作,通過外交軍事經濟組合拳不斷提升影響力。

  敘政治分析人士伊赫桑評論説,美軍“抽身”敘利亞,俄羅斯迎來鞏固實力和拓展勢力的好機會,地區遜尼派強國沙特和扮演地區重要經濟角色的阿聯酋無疑是合適的合作夥伴,“沙特可以參與政治進程,阿聯酋則能夠在敘重建等經濟議題上發揮作用”。

  隨著影響力提升,俄在中東事務上的話語權也得到加強。俄羅斯副外長波格丹諾夫説,俄羅斯已經提出波斯灣地區集體安全構想,該構想正在尋求更多探討。

  埃及資深媒體人士哈利德認為,該構想將成為未來中東格局演變的一個重要變數。

  影響地區局勢

  普京訪問期間與沙特和阿聯酋領導人討論了敘利亞、利比亞、葉門和海灣安全形勢等地區熱點問題。普京與薩勒曼會談時表示,俄羅斯與沙特加強協調對確保中東地區安全與穩定至關重要。

  俄羅斯科學院東方學研究所阿拉伯與伊斯蘭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伊薩耶夫説,當前敘利亞局勢已經顯著改變,許多阿拉伯國家逐漸與敘利亞恢復關係。俄羅斯希望沙特和阿聯酋在敘利亞政治進程中發揮作用。

  敘利亞輿論認為,普京此訪對于解決敘利亞問題有推動作用。當前,敘利亞政治進程舉步維艱,普京訪問海灣地區被認為是為“推進下一步軍事行動、政治進程和經濟重建創造更有利的外部環境”的重要行動。

  同時,也有分析認為,中東局勢長期以來深受域內外大國博弈影響。隨著俄羅斯加緊介入中東事務,美國也不會甘心放棄自己的勢力范圍,雙方博弈恐將加劇。

  沙特和阿聯酋都是美國在中東地區的重要盟國。這兩個國家與俄羅斯發展關係,顯示出域內大國在外交政策上的自主性越來越強,這或將導致地區力量重新洗牌。(參與記者:王昊、李奧、涂一帆、蘇小坡、鄭一晗、施洋、鄭思遠、馬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112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