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敘政府聯手庫爾德武裝守邊境 共同“抵禦侵略”
2019-10-15 07:09: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敘利亞庫爾德武裝13日確認與敘利亞政府達成協議,將與政府軍在敘利亞與土耳其邊境共同“抵禦來自土耳其軍隊的侵略”。敘利亞電視臺同一天報道,政府軍向北部地區派兵。

  【敘利亞擬進兵】

  庫爾德武裝在一份聲明中説,政府軍部署至敘土邊境,將支援“敘利亞民主軍”“抵禦土耳其軍隊及其雇傭兵的侵略、收復遭他們佔領的地區”。

  土耳其認定敘利亞庫爾德武裝是土耳其境內反政府武裝“庫爾德工人黨”的分支,同屬“恐怖組織”。土方決意沿敘土邊境設立“安全區”,以阻隔庫爾德武裝,9日投入代號為“和平之泉”的軍事行動,發動空中和地面進攻。

  庫爾德武裝13日聲明,依據與敘利亞政府達成的協議,政府軍的職責是保護敘利亞邊境、捍衛敘利亞主權。

  敘利亞電視臺13日晚播出電視畫面,顯示北部哈塞克鎮居民走上街頭,慶祝庫爾德武裝和政府軍聯手。

  庫爾德武裝控制敘利亞將近30%國土,設立自治機構,但不尋求獨立。

  它先前接受美軍訓練和武裝,充當美國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盟友,卻遭“背棄”。土耳其準備發起軍事行動前夕,美軍7日開始撤離敘利亞東北部。美方13日決定向南轉移美軍,但不撤出這一中東國家。

  【土耳其拒斡旋】

  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報道,“和平之泉”軍事行動13日進入第五天,土耳其支援的敘利亞武裝已經進入泰勒艾卜耶德。

  設在英國倫敦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同一天説,這批武裝人員“接近完全控制”這座敘利亞邊境小鎮。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説,土耳其和土方支援的敘利亞友軍推進至敘土邊界以南30至35公里處,控制敘利亞邊境城鎮拉斯艾因。

  土耳其國防部在社交媒體“推特”宣布,土軍控制了一條連接哈塞克鎮和艾因伊薩的主要公路。哈塞克是敘利亞北部的物流樞紐,艾因伊薩是庫爾德武裝控制區的行政中心。

  埃爾多安聲稱不會與“恐怖分子”談判,回絕西方國家斡旋。他回避指名道姓,發問:“什麼樣的總理和什麼樣的國家元首會想在我們與恐怖組織之間斡旋?”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和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13日在法國首都巴黎討論敘利亞北部局勢。馬克龍説,他和默克爾正在推進新方案,爭取結束土軍越境行動。默克爾承認土耳其有“合理的安全關切”,但認為應該停止進攻。

  【法國擔驚受怕】

  法國政府14日説,將確保法國人員在敘利亞東北部安全。法國總統府在一份聲明中説:“今後數小時內將採取措施,確保處于衝突區域、參與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的法國軍事和非軍事人員安全。”

  以法國政府官員為消息源,路透社14日報道,美國從敘利亞北部地區撤軍將迫使法軍撤出,因為法軍依賴美軍的後勤支援。

  一名外交界人士10日告訴路透社記者,法方正在籌備撤走與敘利亞庫爾德武裝合作的數百名特種部隊士兵。法國援助人員同樣身處戰區。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12日接受3家阿拉伯語電視臺採訪,説“駐敘利亞的所有外國軍隊都應該撤走,除非敘利亞政府要求他們留下”。

  應敘利亞政府邀請,俄羅斯2015年9月派軍隊進駐敘利亞,協助打擊極端主義武裝,幫助收復大片失地。普京2017年底宣布開始從敘利亞撤軍,保留俄方駐敘利亞赫邁米姆空軍基地和塔爾圖斯海軍基地。伊朗同樣受到邀請,派駐軍事顧問。(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悅 侯強
相關新聞
  • 土耳其跨境軍事行動引發國際憂慮
    土耳其國防部宣稱,對敘利亞境內幼發拉底河以東地區的陸上軍事行動也已經開展。土耳其政府在當日晚給聯合國安理會的信中表示,此次軍事行動的目的是防止形成“恐怖主義”走廊並消除對土耳其人民的長期威脅。
    2019-10-11 09:56:58
  • 敘政府聯手庫爾德武裝守邊境
    敘利亞庫爾德武裝13日確認與敘利亞政府達成協議,將與政府軍在敘利亞與土耳其邊境共同“抵禦來自土耳其軍隊的侵略”。
    2019-10-14 21:32: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1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