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橋醫生”養護孟加拉國最長大橋
2019-10-15 20:58: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達卡10月15日電 通訊:中國“橋醫生”養護孟加拉國最長大橋

  新華社記者劉春濤

  200多公里長的賈木納河將孟加拉國北部東西兩地天然分割開來,4.8公里長的邦格班杜大橋坐落其上。大橋每天異常繁忙,上橋和下橋的貨車、客車經常排起長龍。大橋同時承擔著電力、天然氣、通信信號的傳輸重任,是該國重要的經濟通道。

  2011年以來,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交建)通過國際競標,先後贏得大橋橋面裂縫修復項目、大橋箱梁內裂縫修復項目以及大橋運營和維護項目,為大橋提供專業維修養護服務。中國交建已成為這座孟加拉國第一長橋的“橋醫生”。

  近日,記者走訪了這座通車20多年的大橋。在現場,記者看到中國企業完成的新型裂縫處理橋面鋪裝體係歷經6年風雨仍然完好。引橋底板加固的鋼板以及主橋箱體內加固用的碳纖維布都記錄了這些年中國交建在這座大橋加固與維護上的努力。

  來自中國交建的侯德鵬2011年開始參與大橋的修復和維護項目,現在他每天和3名中方同事以及340多名孟加拉國工人一道負責大橋的運營與養護工作。

  繁忙的大橋兩側常常排起等待過橋的汽車長龍。記者來到橋梁交通監控室,看到監控室內的大螢幕顯示著各個關鍵地點的實時情況。通過這裏,工作人員可以直接了解現場情況,從而方便調度。此外,巡邏車每天24小時不間斷在橋梁及沿線巡查,巡邏隊伍配備電臺,5公里范圍內都能收到信號,方便及時溝通聯繫。

  侯德鵬告訴記者,去年10月,一輛火車通過橋梁時,一名坐在車頂的當地人不慎掉入賈木納河中,監控室通過監控視頻及時發現險情,隨後迅速聯繫附近巡邏車以及救生船實施營救,及時挽救了落水者的生命。

  由于孟加拉國交通基礎設施落後、車況相對不理想,項目上平均每天需處理3至4起交通事故。特別是今年南亞地區遭遇洪水,惡劣的天氣給橋梁養護工作帶來不少壓力。

  為應對困難,項目部一方面根據應急預案,加大安全巡查力度,發現問題及時組織人員和設備進行修復;另一方面每天進行河道安全巡查,測錄區域內的航道水文數據,綜合天氣、交通事故處理情況等資訊及時反饋給業主。侯德鵬相信,只要團隊把日常工作做得夠細,就能取得好成績。

  對于當地長途客車司機塔赫爾來説,邦格班杜大橋是其駕車的必經之地。“大橋的養護工作做得好,客車在橋上行駛很順暢,我的收入也因為能夠順利多跑幾趟而增加不少。”

  大橋養護工作也得到業主方孟加拉國大橋局的肯定,大橋局現場執行工程師波韋爾稱讚橋梁日常養護工作效率高、反應快,為大橋正常運營提供了堅實保障。

  中方和當地員工共同運維大橋,人才培訓是重要一環。侯德鵬介紹,項目部通過定期組織消防演練、事故救援和高空救援演練、安全交底、各種技能培訓、項目經理講堂和企業文化宣講等活動,提高了當地員工的專業水準和安全意識。

  交通監控室負責人馬赫福茲説,項目部給予了整個安全團隊最大支援,中方同事還教會了自己和其他主要管理人員使用微信並建立了大橋安全管理小組微信群,工作人員每天會把現場發生的事故處理、安全巡查等資訊以圖片形式上報,項目安全工作進展非常順利。

  中國交建上世紀90年代開始參加孟加拉國基礎設施建設,目前已完成近20個工程項目。如今,中國交建正積極建設孟加拉國第一條河底隧道——戈爾諾普利河底隧道,為這一地區的互聯互通繼續努力著。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0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