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扶梯停運 噴泉關閉——聯合國緊縮開支應對財務危機
2019-10-15 17:39: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10月14日電 特寫:扶梯停運 噴泉關閉——聯合國緊縮開支應對財務危機

  新華社記者王建剛

  14日上午,記者走進紐約聯合國總部大院,發現每天默默“工作”的噴泉已經關閉;走進聯合國大廈內,記者經常使用的自動扶梯也停運了。根據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指令,聯合國從當天開始,實施嚴厲的節支措施,以期渡過面臨的嚴重財務危機。

(國際·圖文互動)(1)扶梯停運 噴泉關閉——聯合國緊縮開支應對財務危機

  10月14日,人們從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前走過。新華社記者 李木子 攝

  “停止服務。自動扶梯停運後勿再使用。請乘坐直梯。”聯合國總部大樓內,每部停運的自動扶梯扶手上都擺放著這樣一個告示。

(國際·圖文互動)(4)扶梯停運 噴泉關閉——聯合國緊縮開支應對財務危機

  10月14日,在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自動扶梯已經停運。 新華社記者 李木子 攝

  古特雷斯8日在聯合國大會第五委員會關于2020年預算草案的會議上説,聯合國將于10月面臨“10年來最嚴重的赤字問題”。如果相關會員國未能“立即並全額”繳納聯合國預算會費和各項攤款,聯合國可能于11月發生工資支付困難。他敦促相關會員國立即並全額繳納相關款項,以確保聯合國正常運轉。

  古特雷斯説,“空缺的職位將無法通過招聘新人填補,出差將只限于最重要的活動,部分會議可能不得不取消或推遲,有的活動將不再進行網絡直播……”聯合國決定將採取嚴厲節支的措施,以應對目前面臨的“近10年來最嚴重的財務危機”。

(國際·圖文互動)(3)扶梯停運 噴泉關閉——聯合國緊縮開支應對財務危機

  10月14日,在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托管理事會會場平日緊閉的窗簾被拉開以增加室內亮度。 新華社記者 李木子 攝

  古特雷斯在10日寫給聯合國各部門、辦事處以及區域委員會負責人的信中,要求聯合國各級官員採取節支措施。他還下令推遲購買商品和服務,實施節能措施減少水電開支。所有總部會議場所將不再安排在官方會議前後及周末舉行任何活動,對已遞交的活動申請要重新審核。同時,聯合國還將嚴格限制招聘新人。

  聯合國主管管理戰略、政策和合規事務的副秘書長凱瑟琳·波拉德在11日召開的記者會上説,到10月底,聯合國今年的現金赤字將超過去年創紀錄的4.88億美元。她説,近年來,聯合國常規預算面臨“嚴重的流動性問題”,且有不斷惡化的趨勢,每年的情況都比上一年更加嚴峻。

(國際·圖文互動)(5)扶梯停運 噴泉關閉——聯合國緊縮開支應對財務危機

  10月14日,在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自動扶梯上貼出停運通知。 新華社記者 李木子 攝

  聯合國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保安人員對記者説,“如果我下個月沒有領到工資,那就太糟糕了。我還要養家。”

  記者當天收到一份通知,聯合國大廈內幾個咖啡廳和休息廳必須在下午5時後關閉,以節省用電和空調使用開支。

  截至14日,在聯合國網站上,共有131個會員國被列入已經全額繳納會費的“光榮榜”,而另外62個會員國仍然沒有履行會員國繳納會費的義務。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迪雅裏克在14日的例行記者會上透露了一點好消息:“一些款項正在陸續到位。”

  在聯合國大廈的遊客大廳內,納爾遜·曼德拉的雕像繼續熱情地伸出雙臂,面帶微笑,歡迎每一位參觀聯合國的遊客。

  當天,聯合國工作人員像往常一樣進出聯合國大廈。

(國際·圖文互動)(6)扶梯停運 噴泉關閉——聯合國緊縮開支應對財務危機

  這是10月14日拍攝的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 新華社記者 李木子 攝

  在和煦的陽光下,包括那些尚未繳納會費的會員國國旗迎風飄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特寫:扶梯停運 噴泉關閉——聯合國緊縮開支應對財務危機-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08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