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們的戰場在水上——探訪八一游泳隊公開水域項目組
2019-10-15 17:33: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0月15日電 題:我們的戰場在水上——探訪八一游泳隊公開水域項目組

  盧東方、李思遠

  游泳比賽競爭一向激烈。成立于1952年的八一游泳隊,2018年與原廣州軍區游泳隊、海軍原游泳隊合並,今年將派出28名隊員徵戰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其中,有8名隊員參與公開水域項目比賽。

  所謂公開水域游泳,就是在海、湖泊、河流游泳的戶外比賽項目。“我們在2006年選拔成立了中國第一支公開水域隊伍。”八一游泳隊教練李雪介紹説。

  比起室內游泳項目,公開水域游泳不分泳道,選手在除了水質和溫度以外一切都無法預料的環境裏進行角逐,視野、碰撞、體力和心態,無一不挑戰著他們的神經。

  “這是一種更自由的競技環境。”助理教練祖立軍介紹説,由于比賽距離長,所有公開水域項目的比賽時長都在一兩個小時,對體能分配、戰術要求會更高。

  2015年,第一次參加全國馬拉松游泳冠軍賽的喬仲羿出發沒多久就懵了,“湖裏的視野和游泳池裏根本沒法比,水上看不清方向,水下各種碰撞”。平時訓練成績良好的他頓時著了慌,越急躁動作幅度越大,“剩最後四分之一的時候真的遊不動了”。

  相比自己在軍運會室內項目400米、1500米自由泳上拿了冠軍,在公開水域只拿到第12名的喬仲羿甚至開始懷疑自己不適合練這個項目。

  為此,八一隊游泳隊副隊長呂森專門安排他和幾個新隊員去湖裏特訓“找感覺”。“教練帶著下湖遊了幾次以後,我意識到正因為公開水域有對抗等不確定性,讓這個項目充滿變數,才更有意思。”2016年,喬仲羿終于在全國馬拉松游泳錦標賽上拿到個人首個公開水域項目冠軍——10公里個人賽冠軍。

  “也有選手迷路、受傷等各種意外。”李雪説,為了保證選手的安全和賽事的公平,每次公開水域比賽都有引導船、裁判船、救生船等船艇行駛在選手周圍,負責路徑引導、監控判罰和意外救護。

  公開水域游泳設有每年一次的係列世界杯賽和兩年一次的世界錦標賽。公開水域世界杯賽即水開工拉松,人稱“水馬”,比賽距離在10公里以上,而世錦賽的比賽項目分為5公里、10公里和25公里三個量級。

  李雪介紹説,為了適應超長距離的比賽項目,公開水域的選手們訓練量很大,通常每天的訓練量超過1.5萬公里。

  回想十幾歲剛到八一隊試訓時的情景,年輕的閆思宇、董馥瑋等隊員異口同聲地説:“根本跟不上進度!”董馥瑋更是清楚地記得,剛來的時候做3公里自由泳練習,隔壁賽道的老隊員“能把我甩飛,總共3000米,他套了我1500米”。

  2010年、2013年、2014年,閆思宇、董馥瑋、喬仲羿、程功等年輕隊員先後通過考核,正式加入八一游泳隊。在隨後幾年的各項國內國際賽事中,他們成功挑起了八一游泳隊的大梁。“為了代表中國,代表軍隊,我們只能拼,更拼。”

  除了技術上的訓練和體能上的提升,能引起年輕運動員成績起伏的,就只有心態了。

  談及2015年軍運會,董馥瑋咬出“徹底崩了”四個字。那年,由于兵役制度不同,15歲的她在第一天比賽就拿到了800米自由泳銀牌,然而成績一出來就被投訴,最終被取消成績、禁賽。

  強烈的失敗感籠罩著她,比賽成績自然很不理想,直到2017年4月結束國家隊集訓回到八一隊,情況才漸漸好轉。董馥瑋説:“狀態在回升,已經和巔峰時候的成績不相上下了。”

  大董馥瑋兩歲的閆思宇説,比賽時的心態對比賽成績影響頗重:“小時候心態不穩,比賽發揮不出來訓練水準,現在反而是比賽成績比訓練成績好。”

  隨著新隊員不斷成長成熟,2018年至今,八一游泳隊公開水域項目組先後獲得34項國內外獎項。李雪説,這次軍運會比賽八一隊8名隊員將參加公開水域5個項目的角逐,“力爭用優異成績來證明我們無愧于中國軍人的光榮稱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108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