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決意查明油輪遇襲真相 將予以“恰當回應”
2019-10-14 07:27: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朗政府決意查明一艘伊朗油輪在紅海遇襲的真相,説將予以“恰當回應”。

  伊朗一名高級安全官員説,油輪遭“兩枚導彈”擊中。

  【決心“回擊”】

  伊朗政府發言人阿裏·拉貝伊12日在一份聲明中説,伊朗國家石油公司的油輪“薩比提”號遭遇“懦夫式襲擊”,伊方查明“襲擊圖謀的所有方面”以後將予以“恰當回應”。

  拉貝伊沒有提及襲擊者可能是誰,説伊方“正在避免倉促行事”,將“仔細研究發生了什麼並找出真相”。

  伊朗國家最高安全委員會秘書阿裏·沙姆哈尼同一天告訴伊朗法爾斯通訊社,伊方已經設立一個特別委員會,調查“薩比提”號“遭兩枚導彈襲擊”事件;這一委員會將盡快向政府遞交報告,以便政府作出決斷。

  按照沙姆哈尼的説法,針對商業航運的“海盜和破壞行為”必將“得到回應”。

  “薩比提”號11日早晨5時左右在紅海遇襲,船上兩個儲油罐受損,原油一度泄漏,沒有人員受傷。遇襲地點距離沙特阿拉伯紅海港口吉達大約96公里。

  伊朗國家石油公司當天説,“爆炸可能由導彈襲擊所致”。伊朗外交部説油輪半小時內兩次遇襲,沒有提及遭哪一方和哪一種武器攻擊。

  【遵循“慣例”?】

  沙特通訊社12日報道,沙特方面11日收到“薩比提”號發出的求救信號,但油輪持續航行且關閉應答器,沒有回應沙特方面發起的數次通話,沙特因而沒有能夠向油輪提供幫助。

  伊朗國家電視臺11日以國家石油公司人員為消息源報道,油輪遭導彈襲擊,但否認導彈來自沙特方向。

  美國咨詢機構歐亞集團12日説,迄今沒有確鑿證據顯示哪一方發動襲擊。這一機構推斷,“薩比提”號遇襲有三種可能性:依據油輪與吉達港的距離,“可能意味著導彈從沙特方向發射”;第二種可能是以色列發起“破壞行動”,目的是擾亂伊朗油輪在紅海水域的活動;第三種可能是某個“恐怖組織”發動襲擊。

  今年5月以來,阿曼灣接連發生多起油輪和商船遇襲事件;沙特國家石油公司兩處設施9月遇襲。美國等國把一係列襲擊歸咎于伊朗,伊朗全部予以否認。

  伊朗政府發言人拉貝伊12日説,那些“指責伊朗擾亂海灣海上交通自由、襲擊沙特阿美公司設施的人沒有提供任何證據”,“現在他們是否準備再次捍衛國際水域海上交通自由原則,譴責對一艘伊朗船只的襲擊”?(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悅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10310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