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開啟尼中關係新時代——尼泊爾各界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訪尼成果
綜述:開啟尼中關係新時代——尼泊爾各界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訪尼成果
2019-10-14 22:07:07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加德滿都10月14日電  綜述:開啟尼中關係新時代——尼泊爾各界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訪尼成果

  新華社記者

  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至13日對尼泊爾進行國事訪問,與尼方領導人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達成廣泛共識,宣布建立中尼面向發展與繁榮的世代友好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見證簽署了涉及國計民生各領域的20份合作文件。

  尼泊爾各界人士普遍認為,習近平主席此訪取得了豐碩的務實成果,對尼中關係未來發展做出了新規劃,標誌著尼中關係邁入快速發展新時代。

  尼泊爾世界事務委員會主席赫曼塔·卡雷爾表示,中國國家主席時隔23年再次訪尼,這本身就有著重要意義。此訪增進了兩國之間的友好和合作,雙方就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建設、促進雙邊貿易投資往來、擴大人文旅遊合作等達成一係列共識,取得重要務實成果。

  尼泊爾《人民評論》周刊總編輯普什帕·拉傑·普拉丹説,習近平主席是一位有遠見卓識的領導人,此次訪問把兩國關係提升至新高度,具有重要意義。中國在外交政策上尋求和平共處,不干涉他國內政,主張大小國家一律平等,這贏得尼泊爾人民稱讚。這次訪問將對尼泊爾未來發展産生長遠影響,在中國支援和幫助下,尼泊爾有望從“陸鎖國”成為“陸聯國”。

  尼泊爾知名學者尤巴拉傑·桑魯拉認為,這次訪問為尼泊爾進一步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創造了更多機遇,將幫助尼泊爾全面和快速發展,實現“繁榮尼泊爾、幸福尼泊爾人”的願景。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建設將推動尼泊爾公路、鐵路、航空等領域實現快速發展,為尼泊爾發展農業和工業、改善經濟結構、擴大出口起到重要作用。

  尼泊爾外交政策專家希拉納亞·拉爾·什雷斯塔表示,習近平主席此訪將推動尼中雙方在互聯互通、經貿往來、教育衛生等各領域進一步強化合作。尼中加強互聯互通和強化合作不僅有利于兩國,而且惠及地區,將為加強整個南亞地區的合作夯實基礎。

  巴克塔普爾市長蘇尼爾·普拉賈帕蒂説,習近平主席的訪問進一步深化了尼中關係,為尼泊爾發展帶來了新動力。尼泊爾是一個旅遊資源非常豐富的國家,習近平主席此訪將讓更多中國人關注並到訪尼泊爾,拉動尼泊爾的旅遊業,促進當地經濟發展。

  習近平主席的訪問也成為尼泊爾百姓高度關注的大事。加德滿都市中心泰米爾商業街絲巾店店主曼蘇爾説,習近平主席的訪問有利于尼泊爾人民,兩國友誼源遠流長,兩國關係的進一步提升必將推動兩國人民之間的交流往來。(參與記者:耿學鵬、周盛平、張寧、劉天、毛鵬飛、白旭)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25104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