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尼泊爾積極擁抱中國機遇——訪尼泊爾知名學者尤巴拉傑
2019-10-14 21:10: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加德滿都10月14日電  專訪:尼泊爾積極擁抱中國機遇——訪尼泊爾知名學者尤巴拉傑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周盛平 白旭

  尼泊爾知名學者尤巴拉傑13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此次對尼泊爾的國事訪問進一步增強了尼中傳統友誼,把兩國關係提升到新高度,為尼泊爾搭乘“一帶一路”快車、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更多新機遇。

  “尼泊爾和中國是近鄰也是摯友,我們的友誼是人民之間真心建立起來的。我們過去、現在、未來都是朋友。”尤巴拉傑説。

  尤巴拉傑曾任尼泊爾總檢察長,目前擔任加德滿都法學院院長,對“一帶一路”倡議頗有研究。他説,尼泊爾是共建“一帶一路”的積極參與者。自2017年兩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以來,雙方在經貿投資、互聯互通、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實現了快速發展。

  兩國合作成果讓尤巴拉傑感受真切。他對記者説,中國制造的産品在尼泊爾隨處可見,廣受歡迎;中國投資在尼泊爾創造就業,幫助老百姓增加收入;現代農業、電信、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中國技術滿足了尼泊爾現階段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包括他自己在內,越來越多的人在學習中文。“尼泊爾可以從中國的發展中得到實實在在的益處。”

  訪問期間,中尼元首宣布建立面向發展與繁榮的世代友好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在共建“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對接、促進貿易投資等方面取得了一係列成果。他認為,這次訪問給尼泊爾進一步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創造了更多機遇,將幫助尼泊爾全面、快速發展,實現“繁榮尼泊爾、幸福尼泊爾人”的願景。

  “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建設將幫助尼泊爾公路、鐵路、航空等領域實現快速發展。交通物流發展將為尼泊爾發展農業、工業,改善經濟結構,擴大出口起到重要作用。”

  “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建設將幫助尼泊爾産品向中國流通,甚至還可以通過中國的交通物流網絡進入中亞、東亞、東南亞等市場。”尤巴拉傑認為,尼泊爾也可以成為中國和南亞的橋梁,促進區域發展。

  作為尼泊爾“一帶一路”研究專家,尤巴拉傑認為,“一帶一路”是一個發展的平臺,是一個偉大的倡議。尼泊爾要出臺更多規劃來對接這一倡議,積極抓住機遇,搭上發展快車,融入“一帶一路”建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專訪:尼泊爾積極擁抱中國機遇——訪尼泊爾知名學者尤巴拉傑-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104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