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中兩國必須合作以更好解決一些全球性重要問題”——訪華美協進社總裁海莫維茨
2019-10-14 14:37: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紐約10月13日電  專訪:“美中兩國必須合作以更好解決一些全球性重要問題”——訪華美協進社總裁海莫維茨

  新華社記者楊海雲 楊士龍 張墨成

  華美協進社總裁詹姆斯·B·海莫維茨(中文名賀志明)日前在紐約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中國已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世界大國,美中兩國不會在所有事情上都意見一致,但“必須合作以更好地解決一些全球性重要問題”。

  “我認為自己是兩種文化結合的人,在中國生活的時間可能比在美國還要長。”海莫維茨告訴記者,他在上世紀70年代第一次到中國的時候,中國還是一個非常貧窮的國家,現在中國已經成為讓世人讚嘆的地方,充滿活力,“中國在40多年的時間裏讓人民脫貧致富,這是一個令人驚嘆的成功”。

  海莫維茨説,與歐洲和美國相比,中國人既有強烈的歷史感,又很明確今後的發展方向。“中國尊重自己的歷史,但並不囿于過去,而是面向未來。”

  他認為,目前在美國社會和政界,中國被視為一個對手,因為中國已經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世界大國,並且影響力還在繼續提升。美國和世界上其他國家必須面對並適應這種新情況,雖然這並不容易,尤其是對過去幾十年一直佔據主導地位的美國來説。

  海莫維茨説,美中兩國有不同的價值觀、文化和歷史,不會在所有事情上都意見一致,但這並不意味著兩國不能合作。實際上,兩國必須合作以更好地解決一些全球性重要問題。美中兩國需要在能夠合作的領域更好地進行合作,同時在那些可能導致對抗的領域進行對話。

  華美協進社于1926年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著名教育學家約翰·杜威和中國知名學者胡適等人共同創建,旨在通過文化、教育、商業等領域的項目,增進美國人民對中國及中國文化的了解。

  海莫維茨説,美國對中國有“文化赤字”,很多中國人非常了解美國,但美國人對中國的了解卻遠遠不夠。美國人需要更好地了解中國,華美的作用就是提供一個資源平臺,為兩國關係發展做基礎性工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美中兩國必須合作以更好解決一些全球性重要問題”——訪華美協進社總裁海莫維茨-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102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