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批準新型轉基因棉花用作食品原料
2019-10-14 11:08: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4日電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日前批準將一個品種的轉基因棉花用作人和其他動物的食品原料,為利用轉基因棉花籽開發新型蛋白質食物打下基礎。

  據路透社報道,獲批的TAM66274型轉基因棉花作物由美國得克薩斯農業與機械大學農業生命科學研究局開發。研究者稱這種可食用的轉基因棉花籽口感與鷹嘴豆類似,有助于解決全球面臨的營養不良問題。

  得克薩斯農業與機械大學農業生命科學研究局生物技術專家科爾提·拉索爾説,科學家們正與相關公司研討該轉基因棉花在五年內進入商業化市場的可行性。科研人員也在推動這一轉基因作物在墨西哥等其他國家盡早獲批。

  棉花目前在全球80多個國家和地區廣泛種植,棉花纖維用于紡織,棉花籽則可用作飼料餵養牛羊等擁有多個胃室的動物。但是,普通棉花籽含有高濃度的有毒化學物質棉籽酚,並不適合人類和大多數動物食用。

  拉索爾的團隊通過核糖核酸(RNA)幹擾技術,讓相關基因保持“沉默”,消除了棉花籽中的棉籽酚成分,並保留了植株其他部分的棉籽酚含量,因為這一成分有助于抵抗病蟲害。研究者稱該技術並不會損害棉花纖維用作織物的功能。

  拉索爾説,轉基因棉花籽未來將可作為豬、家禽和水産飼料,為緩解亞洲和非洲一些國家的饑餓和營養不良問題提供幫助。

  國際農業生物技術應用服務組織今年發布的《2018年全球生物技術/轉基因作物商業化發展態勢》報告顯示,2018年全球轉基因作物種植面積已超1.9億公頃。其中,轉基因棉花種植面積達到2490萬公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0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