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領導人第二次非正式會晤取得豐碩成果
中印領導人第二次非正式會晤取得豐碩成果
2019-10-13 00:31:5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印度金奈10月12日電(記者魏建華 史霄萌)2019年10月11日至1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印度總理莫迪在印度金奈舉行第二次非正式會晤。會晤結束後,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向媒體介紹了會晤情況。

  羅照輝説,兩位領導人在友好氣氛中,就國際和地區的全局性、長期性、戰略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一致同意加強兩國更加緊密的發展夥伴關係。

  兩位領導人重申2018年4月在武漢舉行首次非正式會晤時達成的共識,即中國和印度互為發展機遇,是當前國際格局中的穩定因素。

  雙方積極評價了雙邊關係發展,同意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深度對接發展戰略,並探討了如何深化中印雙邊交往,體現兩國在全球舞臺上日益重要的作用。

  兩位領導人認為,國際形勢正在經歷重大調整。認為中印均致力于構建一個和平、安全、繁榮的世界,各國都可在基于國際法的國際秩序中謀求發展,共同促進多邊主義、國際關係民主化,維護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

  兩位領導人認識到,中印在維護和促進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包容的國際秩序方面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包括推進反映21世紀新格局的改革。雙方都認為,在全球貿易慣例和準則遭到質疑之際,應支援和加強基于規則的多邊貿易體係。中印將繼續推動達成開放、包容的貿易安排,使所有國家受益。

  兩位領導人還強調了各自國家為應對全球發展挑戰,包括氣候變化、可持續發展目標所作出的重要努力。強調中印的努力有助于國際社會實現有關目標。

  兩位領導人認為中印都是恐怖主義受害者,兩國致力于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呼吁各國加強反恐國際合作。

  兩位領導人都認為,作為具有悠久傳統的重要當代文明,中國和印度應加強對話,增進兩國人民對彼此文化的了解。兩位領導人還同意,作為主要東方文明古國,雙方要共同促進不同文化、文明間的對話與了解。

  兩位領導人就過去兩千年來,中印之間源遠流長的商業聯繫和人文交流交換了意見,特別注意到大量的海上交往。同意福建省與泰米爾納德邦建立友好省邦關係,基于敦煌研究院與阿旃陀石窟文博機構開展合作的經驗,探討上述兩地開展歷史文化研究的可行性,開展中印之間海上交往研究。

  兩位領導人肯定了開放、包容、繁榮和穩定的環境和更完善的互聯互通對本地區繁榮穩定的重要性。中方願在此基礎上,與印度及相關國家積極推進中印緬孟合作。他們還同意,為盡快完成互利、平衡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作出共同努力。

  兩位領導人就各自國家經濟發展的共同願景和目標交換了意見。同意中印兩國的同時發展給彼此帶來了有益機會。雙方要繼續本著積極、務實、開放的心態看待對方,增進對彼此政策和行為的理解,堅持友好合作大方向。為此,同意繼續加強雙方在共同關心問題上的戰略溝通,用好兩國間對話交流機制,保持高層交往勢頭。決定2020年為“中印人文交流年”,並同意舉辦70項活動慶祝2020年中印建交70周年,包括舉行研討會,回顧兩國歷史聯繫,探討未來合作,深化兩國立法機構、政黨、文化、青年團體、軍隊間各層級交往。

  為進一步深化兩國經濟合作,兩位領導人決定建立高級別經貿對話機制,以加強兩國貿易和投資合作關係,更好地促進兩國經貿合作平衡發展。同意通過探討建立“制造業夥伴關係”,鼓勵雙方在具有潛力的領域相互投資,並指定雙方官員在高級別經貿對話機制會議上推進這一設想。

  兩位領導人就包括邊界問題在內的未決問題交換了意見。他們對雙方特別代表所做工作表示歡迎,並責成兩國特別代表繼續努力,在雙方2005年達成的解決邊界問題政治指導原則基礎上達成雙方都同意的框架,為邊界問題找到公平合理和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兩位領導人重申,雙方將繼續致力于維護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寧,為此將商定更多建立信任措施。雙方將審慎管控分歧,不讓分歧上升為爭端。

  習近平主席和莫迪總理積極評價非正式會晤這一形式,認為這為兩國領導人提供了一個深入對話、增進相互理解的重要機會。兩國領導人將以包括非正式會晤在內的形式繼續保持戰略溝通。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97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