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越境打擊 土軍行動引“伊斯蘭國”重組擔憂
2019-10-12 07:20: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土耳其軍隊越境打擊庫爾德武裝,促使一些國家擔憂關押在敘利亞東北部的“伊斯蘭國”成員越獄、重組,讓這一極端組織有機會死灰複燃。

  發起軍事行動次日,土耳其政府10日説,後續將在敘利亞境內設立“安全區”,關押“伊斯蘭國”成員。

  【土方願擔責】

  土耳其外交部長梅夫呂特·恰武什奧盧告訴媒體記者,關押“伊斯蘭國”人員的監獄或營地如果在“安全區”內,“我們會負責”。

  土耳其一段時期以來希望在敘利亞北部設立“安全區”,以隔開本國邊境和佔據敘利亞東北部的庫爾德武裝,同時安置土耳其境內現有超過360萬敘利亞難民。

  恰武什奧盧説,土方會要求一些國家認領出自本國的“伊斯蘭國”人員,但不少國家拒絕這一要求,如果它們維持這一立場,“土耳其將承擔責任,看住他們(‘伊斯蘭國’人員),追究他們的罪責”。

  他説,對在“安全區”以外在押的“伊斯蘭國”人員,土方不會承擔責任。

  庫爾德武裝在多國聯軍支援下今年3月奪取“伊斯蘭國”在敘利亞的最後據點。數以千計的“伊斯蘭國”成員現在敘利亞東北部監獄內,他們數以萬計的家屬在營地內,由以“人民保護部隊”為主體的庫爾德武裝看管。

  【法方表關切】

  法新社報道,對庫爾德武裝而言,“伊斯蘭國”成員逃脫、重組更能引起國際社會“非議”土耳其軍事行動。

  敘利亞庫爾德當局10日説,轄區內一座關押“伊斯蘭國”成員的監獄遭土軍炮彈擊中;如果戰事加劇,極端人員可能逃脫。

  土耳其媒體甚至推測,在押極端人員受過專業作戰訓練,“人民保護部隊”可能孤注一擲,釋放並武裝這些俘虜,利用他們與土軍作戰。

  法國外交部長讓-伊夫·勒德裏昂10日告訴法國電視2臺,由30多個國家參與的打擊“伊斯蘭國”聯軍應緊急磋商。“我們該如何確保‘伊斯蘭國’武裝人員關押地點的安全?所有事都應攤到桌面上説清楚。”

  勒德裏昂認為,“伊斯蘭國”沒有覆滅,下屬武裝人員無論在監獄、營地或其他秘密地點,“都在尋找時機,等待我們分散注意力”。

  只是,法方繼續不願接收出自本國的“伊斯蘭國”人員。他説,“這是所有歐洲國家的立場”,“伊斯蘭國”人員應在犯罪地接受法律制裁,而不是他們的家鄉。(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08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