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五名閣僚或因“無協議脫歐”請辭 質疑首相策略
2019-10-10 07:30: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泰晤士報》9日報道,首相鮑裏斯·約翰遜因退出歐洲聯盟策略面臨新一輪內閣成員“反水”,5名閣僚登上“辭職關注名單”。

  這5人包括文化大臣妮基·摩根、北愛爾蘭事務大臣朱利安·史密斯、司法大臣羅伯特·巴克蘭、衛生大臣馬修·漢考克和總檢察長傑弗裏·考克斯。他們或擔憂約翰遜可能帶領英國“無協議脫歐”,或對首相高級顧問多米尼克·卡明斯不滿。

  5人在8日一次氣氛“煩躁”的內閣會議上向約翰遜提出多項質疑。摩根提及一份據信由卡明斯撰寫並向媒體披露的備忘錄,建議執政黨保守黨在“脫歐”談判失敗以後“立刻”主張離開歐盟。她認為備忘錄內容以及向媒體“放風”的“事實”引人擔憂。

  按照《泰晤士報》的説法,約翰遜在會上似乎對備忘錄一無所知。

  史密斯則提及備忘錄另一項建議,即英國退出與支援“脫歐”延期的歐盟成員國的安全合作。史密斯在會議結束後經由“推特”宣布:“威脅取消與愛爾蘭的安全合作不可接受。”

  巴克蘭在會上讚同史密斯的觀點,同時就北愛地區可能重新獲得直接管轄權表達“嚴正關切”。考克斯則提出,如果“脫歐”協議談不妥而首相拒絕“脫歐”延期,他便辭職。漢考克對是否支援“無協議脫歐”舉棋不定。

  按照英國《衛報》的説法,約翰遜7月就任首相時要求全體閣僚承諾支援“無協議脫歐”,但一些人私下擔憂他有意規避9月初生效的“本法案”。“本法案”由最大反對黨工黨議員希拉裏·本發起,要求首相如果10月19日以前無法達成新“脫歐”協議,便致信歐盟申請“脫歐”延期至明年1月31日。

  路透社報道,一名首相府人士先前告訴英國《旁觀者》周刊,如果“脫歐”談判破裂,英國政府將對歐盟採取激進立場,“不會進一步磋商毫無意義的延期”,要麼10月31日“無協議脫歐”,要麼在議會提前選舉後“無協議脫歐”。《衛報》報道,這名消息人士據信是卡明斯。

  一名不願意公開身份的閣僚告訴《泰晤士報》,政府策略應由內閣制定,而非“未經選舉上任的官員”。另一名閣僚説,如果約翰遜把“無協議脫歐”作為議會選舉核心主張,“相當多數量”的保守黨下院議員將請辭。

  按照英國《金融時報》9日發布的人數,至少50名保守黨下院議員有意“反水”。一些議員正考慮以“較溫和的‘脫歐’個人綱領”參加選舉,甚至避免以保守黨競選人身份參選。(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05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