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波蘭和奧地利作家分獲2018年和2019年諾貝爾文學獎
2019-10-10 22:52: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波蘭和奧地利作家分獲2018年和2019年諾貝爾文學獎

  10月10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瑞典文學院常任秘書馬茨·馬爾姆宣布,將2018年和2019年諾貝爾文學獎分別授予波蘭女作家奧爾加·托卡爾丘克和奧地利作家彼得·漢德克。 新華社記者 鄭煥松 攝

  新華社斯德哥爾摩10月10日電(記者和苗)瑞典文學院10日宣布,將2018年和2019年諾貝爾文學獎分別授予波蘭女作家奧爾加·托卡爾丘克和奧地利作家彼得·漢德克。

  瑞典文學院常任秘書馬茨·馬爾姆當天在揭曉獲獎者時説,托卡爾丘克“充滿激情的敘事想像力代表了一種跨越邊界的生活形式”,而漢德克用其“富有語言學才能的、有影響力的著作探索了人類經驗的週邊及特異性”。

  文學院在當天的新聞公報中説,1962年出生在波蘭的托卡爾丘克從未將現實視為永恒的事物,她在文化對立面之間構建自己的小説,比如“理性與瘋狂、男性與女性、家庭與疏離”等。她的作品反映了波蘭的歷史和現實,其代表作品有《太古和其他的時間》《航班》等。

  漢德克1942年出生于奧地利的克恩滕州,他創作了大量作品,包括小説、雜文、戲劇和電影劇本等,成為二戰後歐洲最有影響力的作家之一。

  馬爾姆在當天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他已經與兩位獲獎者取得了聯繫,他們都表示將前來斯德哥爾摩參加12月10日舉行的頒獎典禮。

  文學獎評選委員會主席、文學院院士安德斯·奧爾松在回答新華社記者提問時確認,因為是同時頒發兩年的文學獎,這兩名作家將分別獲得900萬瑞典克朗(約合91萬美元)的獎金。

  2018年,瑞典文學院一名時任女院士的丈夫涉嫌性侵、性騷擾及泄露文學獎獲獎者姓名,致使瑞典文學院陷入信任危機。瑞典文學院去年5月宣布,2018年不頒發諾貝爾文學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089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