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脫歐”讓往來英國的卡車司機倍感憂慮
2019-10-10 22:21: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英國多佛10月10日電 特寫:“脫歐”讓往來英國的卡車司機倍感憂慮

  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金晶

  如果英國“脫歐”,往來于英國和其他國家的卡車司機將會耗費大量時間辦理海關手續。這不僅意味著他們和家人分離時間更長,他們帶回家的工錢也會更少。正在英國東南部海港城市多佛等候進入英國的塞爾維亞卡車司機米羅斯拉夫·馬塔西奇這樣描述英國“脫歐”給他帶來的影響。

  多佛是距離歐洲大陸最近的英國港口,平均每天大約有1萬輛貨運卡車進出這裏,它們或從這裏乘渡輪前往歐洲大陸,或從歐洲大陸乘渡輪抵達這裏。目前,其中只有1%的卡車,也就是那些來自非歐盟國家的卡車須在這裏辦理通關手續。來自歐盟國家的卡車則無須辦理通關手續。

  一旦英國退出歐盟,所有在多佛港上岸和離岸的卡車都將辦理通關手續。屆時成千上萬輛重型卡車將在這個僅有數萬人口的小鎮排長隊等待通關,這必將帶來可怕的擁堵。

  在多佛從事貨運代理工作20多年的約翰·雪利告訴新華社記者,他預計多佛“脫歐”後將“車滿為患”,屆時港口將面臨癱瘓。

  雪利説,如果多佛因為“脫歐”而重設海關,每天進出多佛的約一萬輛卡車需完成15萬次貨物通關操作。但多佛根本沒有那麼多空間和海關人員來完成這麼大量的通關工作。多佛港官員也多次表示,該港口最多只能供200輛到300輛卡車同時停靠。

  據《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英國政府曾預判,無協議“脫歐”將給英國各行各業帶來致命衝擊,其中就提到貨運時間最多延誤1.5天到2.5天。

  英國貨運協會對此深感擔憂。該協會代表英國1.8萬個貨運業成員的利益,協會希望最大限度減少“脫歐”對貨運業尤其是卡車司機帶來的消極影響。

  貨運協會政策和公共事務經理海迪·斯金納告訴記者:“我們對延誤1.5天到2.5天這一預判感到擔憂。政府沒有為我們提供全面、清晰的資訊,因此我們無法幫助協會會員為‘脫歐’後在多佛辦理通關手續提前做好準備。”

  馬塔西奇説,他現在每周回塞爾維亞與家人相聚的次數最多不過兩次,一旦英國“脫歐”,回家的日子可能縮短到每個月只有幾天。

  來自蘇格蘭的卡車司機克雷格·菲利普説,目前他每跑一趟歐洲大陸都要差不多2個星期,和家人聚少離多。“脫歐”後,估計要一個月甚至兩個月才能回家一次。“因為你將不得不在每個邊檢站都下車、遞交通關文件、等待檢查卡車,等等。”

  菲利普和馬塔西奇擔心的事還有英國“脫歐”會讓他們蒙受經濟損失。統計數據顯示,超過半數的歐洲卡車司機的薪酬是按每天行駛的公里數來計算的,這意味著脫歐後很多司機困在多佛的汽車長龍裏排隊辦理海關手續時是沒有任何報酬的。

  斯金納表示,大型貨運企業或許還能應對漫長的通關時間帶來的各種經濟損失,但對小型貨運公司而言可能是滅頂之災。

  馬塔西奇説,英國脫歐後如果在多佛港通關耗費太多時間的話,他將不再承接涉及英國的業務,而是轉往其他國家開展業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08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