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反恐就是維護人權
2019-10-10 18:47: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10日電 題:反恐就是維護人權

  新華社記者劉兵

  近日,美國商務部再次打著人權幌子,宣布將28家中國實體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實施制裁,並借機污蔑抹黑中國的治疆政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新疆事務屬于中國內政,關係到中國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在涉疆問題上,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容不得任何國家和外部勢力歪曲污蔑。

  眾所周知,20世紀90年代以來,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在全球蔓延加劇,嚴重踐踏人權,給人類社會帶來重大災難。據不完全統計,自1990年至2016年年底,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暴力恐怖勢力在中國新疆地區策劃實施數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無辜群眾被害,數百名公安民警殉職,嚴重破壞新疆的安定祥和。

  為了維護國家安全,為了保護新疆各族人民的基本人權,新疆的反恐、去極端化堅持標本兼治方針,既依法嚴厲打擊少數嚴重暴力恐怖犯罪,又最大限度地教育挽救感染宗教極端主義、有輕微違法犯罪的人員,避免其成為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犧牲品。

  事實證明,新疆打擊暴恐、維護穩定的一係列措施,有效消除了極端主義滋生蔓延的土壤,切實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權、健康權、發展權等基本人權。這一做法完全符合中國憲法和法律精神,符合國際社會反恐、去極端化的原則,符合世界各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自2017年以來,新疆已經三年未發生恐怖襲擊事件,經濟社會繁榮發展,社會大局穩定和諧,一係列治疆舉措深得新疆各族人民擁護。去年年底以來,先後有40多批次、近千人的各國駐華使節、聯合國官員、有關國家常駐日內瓦外交官以及多國政黨社會組織、媒體記者和宗教團體等到新疆實地參觀訪問。他們的共識是,如今的新疆和諧穩定,一係列措施為國際社會反恐、去極端化鬥爭做出了貢獻,積累了經驗,很有借鑒價值。

  但是,美方卻罔顧事實,在人權問題上堅持雙重標準,始終戴著“有色眼鏡”看待中國的治疆政策。美方的真實目的無非是為了干涉中國內政蓄意制造借口,以實現其“以疆遏華”的險惡用心。

  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不惹事,但也不怕事。面對美方的無理施壓和單邊制裁,中國有能力、有底氣捍衛主權和領土完整以及社會安全。

  和祖國各地一樣,新疆各族人民剛剛慶祝了新中國成立70周年,歡歌笑語猶在耳畔。今年已有來自世界各地超過1.8億人次遊客來到新疆,飽覽大美風光,共用新疆幸福安寧生活。各族人民會倍加珍惜得來不易的民族團結、安定和諧的社會局面,絕不允許任何勢力進行挑唆和鼓噪。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華時評:反恐就是維護人權-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088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