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耳其對敘利亞北部庫爾德武裝發動軍事打擊
2019-10-10 00:11: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土耳其對敘利亞北部庫爾德武裝發動軍事打擊

  10月9日,土耳其武裝部隊在土敘邊境對敘利亞北部的庫爾德工人黨等武裝發動軍事行動。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9日宣布,土耳其武裝部隊當天對敘利亞北部的庫爾德工人黨等武裝發動軍事行動。敘利亞媒體説,敘東北部哈塞克省遭到土耳其軍隊的炮擊。 新華社發(土耳其國防部供圖)

  新華社安卡拉10月9日電(記者鄭思遠 施洋)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9日宣布,土耳其武裝部隊當天對敘利亞北部的庫爾德工人黨等武裝發動軍事行動。敘利亞媒體説,敘東北部哈塞克省遭到土耳其軍隊的炮擊。

  埃爾多安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發文説,土耳其武裝部隊與“敘利亞國民軍”一起在敘北部發動了代號為“和平之泉”的軍事行動,以打擊庫爾德工人黨武裝、敘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以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

  埃爾多安表示,行動旨在“防止在土耳其南部邊境建立恐怖走廊,為該地區帶來和平”。他強調,土耳其將維護敘利亞的領土完整,並將把當地居民從恐怖分子手中解放出來。

  另據敘利亞國家電視臺9日報道,土耳其軍隊當天向敘哈塞克省北部地區發起軍事行動,土軍對該省拉斯艾因市敘庫爾德武裝主導的“敘利亞民主軍”目標發動密集炮擊,造成當地基礎設施損毀,大量民眾出逃。報道説,炮擊行動在一小時內即擴大至敘北部拉卡省的艾因伊薩市。

  俄羅斯克裏姆林宮網站9日説,俄總統普京當天應約與埃爾多安通電話,呼吁土方仔細權衡,不要讓軍事行動損害在解決敘利亞危機方面所做的共同努力。普京説,保證敘利亞統一和領土完整、尊重其主權有重要意義。

  埃爾多安5日表示,土耳其將于近日發起軍事行動,以肅清在敘邊境地區活動的庫爾德武裝,並將在敘境內設立“安全區”。美國白宮6日表示,美軍方對土耳其即將進入敘北部展開軍事行動“不支援、不參與”,美軍會撤出相關區域。

  今年8月,美土同意在敘利亞東北部建立一個“安全區”,隔離土邊境和敘東北部的庫爾德武裝力量,但兩國在“安全區”范圍和管理等問題上遲遲無法達成一致,導致該計劃進展緩慢。敘利亞認為美土在敘設立“安全區”侵犯敘主權和領土完整。(參與記者:鄭一晗、胡曉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08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