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球時報:以平常心面對中美新一輪磋商的不確定性
2019-10-09 19:51:05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美新一輪經貿高級別磋商當地時間10日、11日將在華盛頓舉行。圍繞這一輪談判雙方顯然進行了更加充分的準備,美方不久前做了一些包括調門積極的表態,但就在中國代表團出發前後,又發生了美方將中國28家機構和企業列入實體清單以及對中國涉疆官員實施簽證限制等新的施壓行動。

  冷靜的分析告訴我們,即將到來的談判會相當艱苦,結果很不確定。據了解,中國代表團在完成預定的磋商議程後,將在美國時間11日晚上啟程回國。中國社會需要帶著一顆平常心審視這一輪磋商,坦然面對它的任何結果。

  下個周二就將是10月15日,也就是美方之前宣布推遲加徵中國商品新關稅的截止時期。我們認為,完全沒必要讓那個日子成為中國人心理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中美貿易戰已經打了一年半多,避免或者新增一場衝突都具有重要現實意義,但同時應該看到,今天任何一場衝突的意義又都是局部的。中美整體經貿關係是個大的戰略問題,每一場衝突實為塑造雙方戰略大格局的中間環節。

  打打談談,一切都有很高的不確定性,這很可能就是中美經貿關係接下來的常態。每一次談判我們都應認真對待,爭取好的結果。但我們又必須保持充分定力,永遠都敢于維護自己的核心利益,不懼談判將有更多的周折。我們需要在相互矛盾、彼此關係復雜的各種動向、可能性以及不同選擇之間建立一個平衡點,讓它成為中國國家利益充滿韌性的支點。

  事情的積極結果永遠都值得爭取,但對中國這樣的國家來説,又沒有什麼不好的結果是可怕的。這不是模棱兩可的説辭,它之所以是一種有力量的態度,是因為中國國家實力的雄厚以及向中國發展提供了最大推力的是內在動力,而非外部的好惡。我們總説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比什麼都重要,這是一句大實話,而非外宣口號。

  中美貿易戰一直在打,但是北京先進的大興機場新近投入了運營,中國的高鐵、高速公路、城市軌道交通的裏程都在延伸。中國人大概都相信,無論中美怎麼打打談談,中國的基建都會繼續,各種民生建設也都會持續發力,我們的科研會因為受到刺激而加大投入。中國的經濟能力在不斷爬坡,我們的經濟相對水準怎麼可能調頭走下坡路呢?

  貿易戰什麼時候結束,説實話不取決于中國。但是把中國繼續發展好,各種能力建設好,則越來越取決于中國自己。近20個月的貿易戰讓這一邏輯進一步凸顯出來,這個邏輯對中國戰略機遇期形成了新的強化。

  兩國肯定不是當年美蘇那樣的關係,冷戰無論如何也回不來。但是前幾年的中美關係也顯然回不去了。美方一些人不斷挑起與中國的摩擦,但控制這種摩擦對華盛頓同樣很重要。未來中美怎麼相處,中美都不熟悉,這大概也是兩國經貿磋商遲遲不能落下帷幕的深層原因。

  中美關係或許要“摸著石頭過河”了。中國人需要放平心態,不急不躁。中美關係的復雜性裏有很多需要我們逐漸了解、認真把握的東西。我們不應寄希望于某種能帶來驚喜的突破,也無需擔心出現什麼難以承受的變故。世界在變局當中,我們需多積蓄力量以應對不測,保持與人為善的基本態度,為化解衝突不斷提供可能。中國作為大國,有底氣這樣自信地往前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環球時報:以平常心面對中美新一輪磋商的不確定性-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084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