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顯示使用電子煙可能導致肺癌
2019-10-08 13:05: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7日電(記者周舟)一項新研究發現,接觸電子煙的尼古丁煙霧可能引發肺癌。這一研究為電子煙危害增加新的證據。

  美國紐約大學醫學院研究團隊7日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發表報告説,他們讓40只實驗鼠連續54周暴露在含尼古丁的電子煙煙霧中,結果有9只(22.5%)出現了肺癌。此外,有23只(57.5%)出現了膀胱增生,患癌風險增加。

  傳統香煙中添加的硝酸鹽和亞硝酸鹽等化合物可發生亞硝化反應,將尼古丁轉化為亞硝胺物質,後者是一種致癌物。電子煙中這類化合物的水準比傳統香煙低95%,因此有宣傳稱其“更加安全”。然而,新研究發現,哺乳動物細胞自身含有的一種離子也可與尼古丁發生亞硝化反應,産生亞硝胺物質,從而導致肺癌和膀胱處的癌前期增生。

  近年來美國青少年吸電子煙已達到“流行性級別”。據統計,2018年有超過360萬美國中學生吸電子煙,較2017年激增150萬。

  電子煙主要由電池、加熱蒸發裝置和一個裝有煙液的煙管組成,可通過霧化手段將含有尼古丁的煙液變成蒸氣讓使用者吸入。世界衛生組織曾發布報告説,沒有充足證據表明電子煙有助于戒煙,吸煙者只有完全戒除尼古丁才能最大程度受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078633